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未来工程师竞赛北京开幕 全国小发明家前来过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1 14:13  新浪教育

  7月29日上午8:30时,由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馆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青少年未来工程师设计与技能竞赛在中国科学技术馆隆重开幕。科技部、教育部、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技术馆等部门的领导以及关心支持青少年科技教育的科学家出席开幕式。他们或发表讲话,充分肯定本次活动的组织方式及发展方向;或对青少年殷殷寄语,勉励他们在实践活动中学习、锻炼自己,走全面健康发展之路。

  全国青少年未来工程师设计与技能竞赛是为落实科技部、教育部、中宣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联合颁布的《2001-2005年中国青少年科学技术普及活动指导纲要》而开展的“青少年科技素养晋级系列活动”其中一部分。它面向全体学生,通过结构化、系列化活动提高学生的科技素养。是一个长期项目,需要有各层次活动配合,而竞赛活动正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国青少年未来工程师设计与技能竞赛活动是一项综合运用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知识的创新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科学思维、设计方法和综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情境化、趣味性、挑战性的活动使学生乐于参与,从中体验创造和竞技的乐趣;学习设计方法,增强制作技能,感受团队合作力量,体验成功的快乐;了解科学技术活动过程既严谨、艰苦,也充满着创造和乐趣。期望通过活动激发青少年对科学技术活动的浓厚兴趣,培养更多的具有创新能力的优秀后备人才,为提高新世纪国家科技竞争力做出贡献。该活动的开展方式采用与学校教育密切结合,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方式,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地区青少年的需要。在活动材料上鼓励学生运用地方资源,利用生活中的资源。所有活动均不收取费用,避免商业化倾向。竞赛活动体现出非盈利性(所有活动免费)、非精英性(面向所有学生)、整体性(有系列活动做保障并以学校教育为依托)和强适应性(鼓励因地取才,避免城市中心)的特点,具有普及与提高相结合;教育性与竞技性、娱乐性相结合;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相结合四大特色。

  作为尝试,首届全国青少年“未来工程师”设计与技能竞赛于2004年8月在北京成功举办。首届竞赛有来自北京、山东、江苏等8省市的近百名中小学生参加,竞赛活动历时两天,共有会徽设计、自制乐器、仿真向日葵、木桥承重、投石机、模拟回收舱、遥控机器人大战等7个比赛和展示项目。首届竞赛充分展现了广大青少年热爱科学、敢于创新的精神品质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学习科学、参与科学创新的热情,取得圆满成功,受到参加活动的师生及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众多媒体也对该活动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跟踪报道。

  第二届全国青少年未来工程师设计与技能竞赛活动的内容涵盖机械、电子、结构、建筑、航空航天等领域,重点考查学生在限定条件下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设计与制作能力。竞赛题目与首届竞赛在领域上具有延续性,具体项目有所调整。

  本届赛事共有来自北京、天津、吉林、抚顺、苏州、杭州、广州、淄博等地的44个项目队,100多名选手参赛。他们将围绕“放飞想象,创新无极限;动手动脑,设计新生活”的竞赛主题参与机器人大战、返回舱降落、木梁承重、自制乐器表演、纸桥承重、机械设计、建筑结构等7个项目的竞赛与展示活动。

  今天开幕的第二届全国青少年未来工程师设计与技能竞赛,总结上届竞赛经验,继续体现“青少年科学素养晋级活动”的系列理念,力争办成一个全国性的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相结合的创新活动,激发青少年对科学技术活动的兴趣,培养更多的既有创造性思维,又能综合解决实际问题的优秀人才,为提高新世纪国家科技竞争力做出贡献。成为全国爱好科技、爱好创新的青少年的又一次盛会。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