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南开之父张伯苓 > 正文

南开校长访谈:为发展需要适当牺牲个人爱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6 16:33  新浪教育

  

南开校长访谈:为发展需要适当牺牲个人爱好

侯校长倾听网友问题

    主持人小马:接下来我想问您一些涉及到私人点的问题,您是学数学的,现在做校长,在教学方面,比如说刚才我们说的引进资金和学校发展的方面,哪个方面您觉得更得心应手一点,在我看来,我只是猜测,可能在对外推广,或者是一些资金引入方面,您会不会可能有一点头疼,是这样吗?

  侯自新:这么说,因为我是从教师出身的,一直教基础课,做我的研究,走上校长岗位,有偶然性,毕竟是在一种特定环境底下,其实我一开始介入学校的工作,是当时学校的财务状况很差,当时我的前任校长就希望有人来帮助他来做这方面的工作,我当时是数学系的系主任,说实话我对财务一窃不通,让我做这个事,我一开始是断然拒绝了,后来为什么又做了呢?有各方面的原因。

  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校长希望我真心来做这个事情,我也有责任来分担学校一份工作,当时抱着这么一个想法,尤其我也想试试看一看。但是一旦介入到学校工作之后,我发现跟我原来想的不一样,你进入到这个角色就没有退路了,一旦你介入这个事情,你一定要把事情做好,这是我的一种信念和习惯,可是要这样做,我不能不有所牺牲,牺牲我自己喜爱的专业,我不能不做出牺牲,这就是当时必须的一种选择。

  现在已经十多年过去了,我觉得我是不后悔的,为什么不后悔呢?我觉得我这个选择,固然我在专业上损失了很多,我没有更多的时间从事我自己喜欢的数学的研究,我也很喜欢给学生上课,我觉得上课是一种享受,跟学生的交流,那种感觉是非常好的,但是这些我不能不做放弃,原因是学校领导工作,必然要你全心全意去投,你即使全心投进去也可能做不好,这种压力使得我必须这么做。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适应的过程。

  做了校长你要学会和各个方面打交道,您要学会和社会上联系,就向张校长一样,你要化缘和各个方面争取对南开的支持,这些事情不是你想都可以想的,遇到实际问题都要去想一想怎么去做,怎么能争取别人对你的信任,对南开的信任。

  有时候我们为了谋取到一笔捐赠要做很多年的工作,比如我们跟香港一些企业家,我过去不认识他,通过各方面的联系我认识他了,得到他的信任,最后他愿意支持南开的发展,慷慨解囊,这需要很长时间的投资,这些事情急不得,但是你必须认认真真去做,你用你的真情和实意让大家来接受你。

  同时我们要克服各方面的困难,争取政府的支持和其他方面的支持,这都是逐渐学习的过程,我想这十年也有一些进步,至少我现在感觉跟十年前有一些不同,毕竟也学会了一些东西。

  主持人小马:刚才是侯校长的心里话。从我看到的网友的反馈来说,您的这个决定有自己的比如说专业和爱好方面的牺牲,但是您取得的效果被您的学生认可了。

  侯自新:那我感到非常欣慰。

  网友:我在校的时候我一直认为侯校长是最帅的学校校长。

  主持人小马:这是一种感情。

  侯自新:谢谢。

  主持人小马:有的学生提到了您当年冒雨对学生的劝导,我们就不多说了,但是这都是点滴点滴,学生很感谢您。

  侯自新:学生能有这些话我就已经很满足了,当校长和当老师,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学生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这是最基本的。他们现在成长起来,能够怀念母校,想到当年这些事情,我心里感到特别高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