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温州一家长50万元请家教 重金能买优质教育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8 13:49  光明日报

  为让儿子三年后能考上名牌大学,浙江省温州市一位家长近日作出了“惊人之举”——在当地媒体刊登招聘广告,愿出50万元请一位名师作家教。这条小广告在引来十多名应聘者的同时,也引发了各方的广泛争议。

  这则招聘教师广告出现在8月1日的温州商报上:(只要能让儿子考上名牌大学)本人承诺,在儿子升入大学之时,总付50万元人民币作为答谢酬金。该承诺通过合法约定实施,具体事
宜有待受聘者面谈酌定。

  刊登广告的学生家长姓周,办了一家效益不错的企业。他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平时经商事务繁忙,顾不上对儿子的教育。儿子原先在外地上初中,希望转到温州就读高中。儿子不喜欢读书成绩一般但是很聪明,所以想请一位有经验、有名气的在职特级或者高级教师来管教孩子。

  周先生称,自己只有小学文化,虽然已开创了自己的局面,但是总感到今后的竞争将主要侧重于知识方面。所以希望孩子多读点书,将来自己开创的事业才能放心交给他。他说,“3年50万元酬金并不多,只相当于温州教师10年的工资。如果能实现他的愿望,别说50万元,花100万元也值得。”

  据悉,广告刊登后有温州、杭州等地十多位教师已与周先生联系。当地一位高级教师坦率地向记者表示,50万元对于教师来说确实不是一个小数目,但其带来的压力太大,投入的精力很多,一般不会轻易去接这个“榜”。

  这位家长望子成龙不惜重金的做法马上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有人认为家长用是否考上名牌大学作为衡量孩子教育的成果,虽然带有一定的功利性,但这也是目前社会上公认的一个评判标准。再说,家教报酬的丰厚,只要家长承受得了并主动付出,此举就无可厚非。有人则一针见血地指出,教育是无法打保票的。再聪明的孩子如果对学习没有兴趣的话,请再好的家教也没用。因此,对孩子的教育,家长的心态一定要平和,不能把问题简单化。

  当地教育界有关人士则对此表示担忧。温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一位负责人直言不讳地指出,难道花重金就能买来优质教育?“50万元聘名师”太过理想化,很难实现,甚至会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家长在提供巨额“家教费”的同时,事实上已经把自己的教育责任摆脱了,而教育本身是个综合体,家庭教育不可缺。用重金换优质教育的想法容易在孩子心中埋下“金钱万能”的毒瘤,孩子的学习关键还得靠自身努力和学校教育。

  “过度重视家教,对学生心理健康不利!”温州大学(筹)教育科学学院郑信军副教授认为,这种过度重视家教的现象,暴露了当前一些家长对教育认识的不成熟,高薪的激励会让孩子和家教老师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对处于成长阶段的孩子来说,有可能影响其正常成长,甚至还会酿成悲剧。(记者:陆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