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高考女生遭无情退档 “疤痕”到底刻在谁的脸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7 14:19  光明日报

  最近,一位高考女生的遭遇很是引人感慨。19岁的重庆开县女生徐红高考成绩559分,高出重点线数十分。但是,高分并没有给徐红带来期待已久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而是传来她被“三所高校无情退档”的消息。

  原因何在呢?原来,徐红1岁多时,因为家庭贫困,没有对烫伤的左脸及时医治,落下了一块明显

  的疤痕。从小为此受人白眼的徐红,加倍地努力学习,她要凭自己的真才实学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她的志愿就是要当一个为人消除病痛的医生。但是,她没有想到,就因为左脸的这块疤痕,自己心仪的大学竟然拒绝招收考分完全合格的她。

  就在徐红的大学梦、医生梦摇摇欲坠的时候,她的遭遇被新闻媒体披露出来,引发了社会的极大关注。徐红的际遇得到人们的同情,也在很多高校引发反响,重庆医科大学最终决定录取徐红。8月4日,徐红收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录取通知书。

  对于徐红来说,喜上加喜的是:重庆市急救中心已经表示将对徐红实施整容手术,并免去她大约7万元的手术费用。

  到此为止,徐红的故事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她如愿以偿地上了大学,继续努力的话,她有机会成为一位白衣天使。而且,即将进行的整容手术,无疑将给她一个更为明朗的未来。她脸上的疤痕和心理的疤痕,会在大家的关爱之下,逐渐愈合。

  但是,面对这起事件之初的几所高校的退档举动,我们又不禁要问:“疤痕”到底刻在谁的脸上?

  徐红从小就知道发奋学习,以个人的努力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而我们肩负育人职责的一些高校却按照自己的条条框框,轻易地忽视了这样一个从逆境中奋斗求知的人,一个值得同情、应该尊重的人。而且,这些高校里,竟然还有以培养“救死扶伤”的医生为职责的医科院校。这“疤痕”难道不是就刻在高校自己的脸上吗?

  其实,多年以来,部分高校在招生过程中,以考生身高、体重等并不防碍正常学习的特殊身体情况为由,将他们挡在高校门外的新闻每有所闻。直到现在,这样的消息还没有断绝。如果,往往被寄予厚望,又自许甚高的大学,却始终不能以公平公正的态度面对天下学子,就实在与“教育”两个字、与“大学”两个字相去太远了。(作者:遇子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