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最难得的是平常心 从“状元”拒绝采访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8 14:25  中国教育报

  今年高考,北京市的理科“

状元”田禾备受瞩目,不仅因为她来自仅是区重点的东直门中学,更因为她在多个场合的表现,全然打破了人们心目中“状元都是书呆子”的观念。田禾对知识有着良好的悟性,喜欢古典音乐、
网球
,通读中外历史,在班里是班长,热心学校的各种活动,具备全面发展的良好素质。在媒体的描述中,田禾的身上正“体现着我国正在大力推行的素质教育的成果”。带着疑问与好奇,记者辗转找到了田禾的电子信箱……

  几天以后,记者收到了田禾的回信。她在信中坦言,“在高考成绩公布之后,我接受了不少媒体的访问,很感谢各界对我的关心。但我毕竟只是一个学生,高考只不过是我人生路上的一步,前面的路还很长。这段时间我读了不少关于高考状元现象的评论,很多都很有道理,值得我去思考。过度的关注对我未必是件好事,我认为自己的当务之急是摆正自己的位置。现在我最大的愿望是平静过完剩余的假期,以一个普通学生的身份走进大学的校园。这次的采访主题很有意义,但我出于上述考虑恐怕不能接受这次采访了,很遗憾,希望您能谅解。”

  虽然采访被婉转拒绝,但是作为记者收获的却是另一种惊喜和感动,甚至还有些如释重负的轻松。在生活中不难见到,常有人流连于成功的喝彩而得意忘形,止步不前,面对失败的打击又万念俱灰,一蹶不振,把荣誉变成包袱,把磨难当作负担。因为少了一颗平常心,既拿不起,又放不下;既输不得,又赢不起,慢慢失去生活的重心。而一个18岁的孩子,在舆论的漩涡中,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盛名之下还保持着一颗平常心,不由让人心中生出几分钦佩。

  在每年的“高考节”里,最难得的是平常心。因为平常心对考生来说,是自信也是勇气;对家长来说,是爱也是祝福;对社会来说,是关怀更是和谐的氛围。因为少了一颗平常心,社会对“状元”的过度关注,使他们中的许多人背上了难解的“状元情结”,对于这些十八九岁的孩子来说,过高的社会期望或许还会成为他们生命中难以承受之重。

  我们都曾经是学生,我们懂得那时的青春刚刚起锚。面对正值“精神成人”的孩子,我们需要做的是,给他们一个平静的天空,让他们按照自己理想的轨迹去发展,帮助他们实现生活的梦想。恪守“平常心是道”,不论是这些盛名之下的“状元”还是我们社会中的每个人,平静的心态都能让我们脚下的路走得更远更长。(叶莎莎)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