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天生我才 > 正文

20天“秀”出百万巨奖 《天生我才》参赛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2 18:29  新浪教育

  在决定整理并公布我的参赛日记时,我想《天生我才》本来就是一个记录真实状态的真人秀节目,所以我的日记也将遵循真实的原则,去披露我眼中的所见所闻。陈立老师曾经说过:《天生我才》这个节目本身就是一面镜子。有的人会抱怨这面镜子,有的人会感谢这面镜子。而我要感谢的,并不仅仅是这首季冠军的荣誉和110万财富,更重要的是从人文科学的角度来看,这也许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自省与优化的开始。 ——朗富宸

  引子:我绝对属于那种一辈子都在沉静的外表下,却充满着创造奇迹精神的 “勇敢青年”,尽管我已年近40,但我的心会永远的年轻。

  【一】 报名——迈向成功的第一步

  2005年1月16日 星期天

  2005年1月,一条小小的新闻稿引起了我的注意:浙江卫视与大红鹰集团联手打造的国内第一个大型电视创业财富竞赛真人秀《大红鹰天生我才》即将推出。其中的季度冠军的奖励额和接近真人秀的全程实拍及密拍等字眼引起了我的关注。凭着我对国内电视媒体的了解,这应该是国内第一个这样的节目。

  之后的面试、复试、还有好多次的沟通开会认识了褚毅挺、边滢、刘梅、章松、韩冷等其他的朋友。到最后的一次聚会,才看到了王丹与何晓瑛两位最亮眼的美女。选手们之间已经在私下分析比较各自的实力了。竞赛,在相互的熟悉中拉开了帷幕。

  在最初的印象里,章松比较朴实,韩冷比较直率,边滢十分健谈,王丹显得大气并善于交际,刘梅有些内向但很原则,褚毅挺知识面广又相对活跃,何晓瑛则是很单纯、很漂亮可爱的女孩……尽管大家都明白在往后的时间内,会一直处于一个既竞争又合作的态势,但几乎每个人都非常自觉的有着一种期盼着相互可以成为好朋友的真诚与热情。作为首季的选手,我的内心有一种非常和谐的感动。

  【二】 开创式的竞赛正式开始了

  2005年2月20日 星期天

  这一天,剧组开始集合所有的选手,正式入住杭州凯悦酒店(五星级),我特地向大堂经理和前台等酒店工作人员问了许多关于这家刚于2004年11月7日开始试营业的酒店的许多情况,包括浙江卫视订房的截止日期等情况(这也是商业竞争情报收集的重要环节,事实证明,这一信息在后来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开创式的竞赛真的已经正式开始了。

  前后还有一些诸如定装、拍照、自我介绍等拍摄场景。我觉得都快40岁了上电视真人秀,应该比较认真投入才符合我的一贯风格,和其他选手相比,在精简的前提下我随身带的东西比较全,又花了近2千元购买了一堆并不算贵的新衣服,把两只旅行箱和一个背包装的满满的。

  后来在7月27日我和褚毅挺作为《天生我才》首季进入决赛的选手,从杭州飞到北京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时,主持人问到我们能否给后面的选手介绍一些参赛秘籍时(其他媒体也问过我们类似的问题),褚毅挺说到:后面的选手可以在参赛前用DV机在家里多练习拍摄自己,以求展示自己最上镜的风采时,我并没有说太多的,因为当时还在决赛之前,不能让褚毅挺觉得我有太多准备。其实我在参赛之前,就用家里一台旧的模拟摄像机反复进行练习,后面又用一台可以摄像的数码照相机进行练习。毕竟是平时根本不接触电视拍摄的普通人,如果不练习的话,也许就对自己形象的优、缺点没有任何了解。这也许是现代人需要越来越多学习的一个有关形象的重要环节——无论你上不上电视,因为更多的时候谁都希望在平时能展示自己最佳的形象与精神面貌。

  8位选手中,褚毅挺最有条件在整个比赛前后过程中,使用摄象机进行练习。他是浙江排名前列的民营影视公司门马公司第二梯队接力者,在整个参赛过程中,门马公司对褚毅挺有很大的支持。从第一局的广告策划、设计、制作比赛开始,包括在最后决赛时,褚毅挺的拉拉队中仅门马公司的职员起码在20人以上,董事长更是亲临现场助威。

  回到比赛的话题,在凯悦酒店的豪华会议室,我们第一次见到了陈立老师等评审团成员。督导舒影女士典雅、美慧的东方魅力和督导吴晓明先生冷俊、权威的男性威严形成了极为鲜明的衬托。最令我意外的是评委将8位选手按性别来分组。说实话,有些小看女孩子的我们,都在担心获胜时会不会有胜之不武的尴尬?

  凯悦酒店美仑美奂的精美、大气,和西湖美景的融合,使得选手们在惊喜的入住面积达60多平米的豪华湖景套房时,曾一度忘却了气氛已逐渐紧张的竞赛。女孩子的那个湖景套房感觉更大、更美。我们邀请4位美女到我们的湖景套房聊天。我看到桌子的冰桶里放着一瓶法国香槟酒,于是召集大家开香槟庆祝大家顺利进入比赛,预祝大家在国内第一个财富创业真人秀《天生我才》中的竞赛中表现出色,愉快。后来才知道香槟酒是要另外收费的,这瓶香槟价值1500元,难怪我觉得那“嘭”的一声特别纯正,特别好听,以至于制片人杜昉在不远处听到这个声音时,心脏几乎停跳了几秒,他的第一个反应是:哇,又是1500元没了!

  当我在决赛中胜出时,杜昉告诉我,也许是我开的这瓶香槟给我带来了好运,他希望第二季乃至以后的选手都能试试开香槟可否为自己带来好运,不过以后是由选手自己买单。作为第一季的选手因为对节目一无所知,多少要有些“革命先驱”的精神,不象后面的选手看完首季8集已经对有关的竞赛规则有了大致的了解。

  共饮香槟之后,8位选手聚在男生的套房内聊天,褚毅挺谈兴最浓,率先对每个人进行了星座与血型的分析,俨然一副星相大师的架势。这时几位摄像一直关注着我们的活动。不知聊了多久,剧组却一直没有什么任务布置下来。还是我倚老卖老,以“老大”的思维提醒大家:这好象不对啊,似乎我们已经忘了来做什么?剧组几位在场的人员却只是“心怀叵测”的笑着,任我们再怎么逼问,也不透露任何有利于我们的信息,以后我们对于这样的剧组人员一律冠以“刘胡兰”的光荣称号。

  通过这次的近距离接触,我也对其他几位选手的性格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也做了基本的分析。比如在合作时应注意如何扬长避短,在竞争时如何避其锋芒。当然有些东西只能意会不可言传,并非是我“老奸巨滑”,其实大家都会或多或少的进行判断,只不过有人含蓄不讲,有人在判断和分析时因缺乏经验而存在失误等等。

  王丹来自辽宁,很健谈,性格豪爽干练,在任何交际场合都会给人留下很深的好印象,那是一种令人惊艳又钦佩的感觉。她的年轻和她的能力似乎不成比列,她的快乐和她的大气会使人相信她的成功是必然,你会很期盼与她成为朋友。

  褚毅挺很喜欢热闹,也很能搞气氛,他对家居乃至化妆品的精通常常令女性也汗颜不止。最可爱的是,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浙江金华人,他的普通话中竟然有很浓的东北味儿。所以他几乎刚做完一件事,跟着就会冒出一句纯正的东北小品台词:挺成功——或和丹丹相互表达各自的真诚,就用纯正的东北小品台词音调说:真的——发自肺腑的!

  晓瑛给我的感觉代表了杭州的美女形象,青春、靓丽、真诚、直率。她一方面在读大学的旅游管理专业,一方面自食其力,是个很乖巧的好女孩。她在生活中很节省,很重感情,是美女中很健康的榜样。和任何场合一样,丹丹和晓瑛这样美女的出现,自然会引起一些动静,比如褚毅挺在刚刚见到晓瑛时的惊诧和沉默,比如除了我因为年龄被自然“淘汰”外,其他未婚男性的阵阵悸动……

  章松因为一直在从事户外拓展运动,他的工作状态和团队意识十分到位,他的户外拓展公司正处在一个寻求大发展的时期。他希望能通过《天生我才》的竞赛来结识朋友,获得资金和人才方面的新鲜血液。但他似乎还没度过许多企业都会遇到的大难题——那就是至今仍没有建设好一个稳定的骨干团队,所以自己一直都很忙。

  刘梅作为首季选手中学历最高的选手,大家都期望她会有一些特别出色的表现。来自宁波的她是营销管理硕士在读。在最初的接触中,她依然是十分质朴和稚嫩的。很明显,她的社会实践是个弱项,市场更需要经验而不仅仅是理论。

  韩冷则非常自我,也易于激动,攻击性比较强,他自己一定会认为这是一种坦率和智慧,所以他的锐气可能会被人利用。我觉得如果他反对谁,就很像是一把锋利的钢刀。

  边滢还是个学生,有些地方开始给人的感觉很沉稳或很成熟,但稍稍接触下去就会发现她是个实质上不成熟的孩子。她的敏感和遮不住的忧郁说明她也是个苦孩子,但也许她应对苦难的心态和方向有什么问题,似乎缺乏某种底气。

  我刻意的把握机会多多接触和观察评审团的三位成员和整个剧组,以便作出准确的分析和判断,作为对后面各局竞赛的推断基础,这属于综合性信息处理工作。毕竟对选手们的威胁不仅是同伴。还来自于评审团和剧组。

  对评委和剧组最初的印象和决赛后的完全一样,那就是非常的认真和投入,其中所呈现出的敬业也是浙江经济蓬勃向上的真实写照,也符合我一贯的做事风格。浙江卫视此次不仅仅投入了最好的设备,更重要的是把全台最精英的技术权威全部集中在了《天生我才》剧组。如最辛苦的摄像阵容,像在浙江知名度很高的摄像大师阿鲁,排在首席的摇臂摄像大师谢军,以及他们的徒弟们,始终是扛着很重的设备在四处奔跑,同时又要调整最佳角度,拍出最佳的画面效果。

  根据评委的指令,男、女两组必须为自己的团队起一个名字,并推荐出第一局的项目经理(按照规矩应该让每个成员都有机会担任项目经理,以平等的展示自己的团队领导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除非你提前被淘汰出局)。

  后来听说女队的名字叫晴天队——一个让人的心情也会变的美丽的名字。第一任项目经理是王丹。她们的推选过程相对简单,也没有太多的争论。而男队的问题立即就暴露出来了,从数千人(等我们已经开拍后依然有许多报名者要求加入)中选出的4位男士的个性都很强,谁也不服谁。有时根本就忘了还在和女队竞赛,对一些其实一点都不重要的小事争的一塌糊涂。章松首先提出了以年龄最长推荐的方法,自然是推荐我做经理。虽然我的经验、分析和准备应该是最充分的,但是我的想法最好是观察一个回合再出战,否则要是输了,就很可能被淘汰出局。

  谁知韩冷主张必须以抓阄的形式来决定经理人选,并且提出了一个与项目经理“身份配套”的特权问题,就是这个湖景套房有主卧室,配一张大床,一个大厅和一个超豪华的湖景大浴室;而另一个相连的标准间内有三张小床,一个标准卫生间。韩冷的主张是谁做经理谁就睡在主卧室,其他人则全部睡在配房中,而且经理睡觉时别人不得随意打扰等等。我和章松觉得这样太摆“虚谱”,即不利于团结又不方便及时沟通。褚毅挺此时并不表态。韩冷并不等大家同意自己先写了4个纸条。他规定谁抓到1号纸团谁就是经理,任何人不得后悔,也必须服从经理的指挥(但很快他就忘了这规矩,并带头违背了这个规矩)。大战在即,面对这种赌博式的规则真的有些哭笑不得,但韩冷的锐气在没有人能以更有底气的强势震慑下去以前,最理性也是对团队利益最保障的做法是先让他释放出来,并顺着他的意愿进行。我知道无论他自己是否已经准备好,最想当首任经理的可能还是韩冷。但是抓阄的结果我仍然是1号。我恳请大家支持我,并号召大家相互协作,力争首战告捷。

  接下来就是为我们队起名字,我感觉一到商议或决策的时候,男队就会争的很凶,特别是韩冷这把锋芒四射的“钢刀”,他似乎根本就没打算过要服从我。我最早建议叫“雄鹰”或“神鹰”队,倒不是要和《天生我才》的主要赞助商大红鹰靠拢,而是我觉得商战也需要像鹰一样的主动而勇敢顽强的魄力。在每个人都提了好几个名字之后,我发现有些年轻人实际上根本不是在用一种理性的状态去迎战竞赛者,更多的其实是在希望自己的主张以及“面子”能被团队其他人尊重,是纯粹的为了争论而去激烈的争论。这时候如果坚持我自己建议的名字,一定会引起其他三位的群起攻之。不如在其他三人的建议中选一个名字,由我来拍板支持,才会尽快带领大家走出误区。于是我选定了章松提出的“梦之队”,经过逐个的说服,名字的事情终于敲定了,《天生我才》首季梦之队终于诞生了。我们在磨合中继续前行。

  这时候,评委和剧组成员正在一个紧闭大门的房间里,紧张而缜密的研究着明天第一局竞赛内容。国内第一个电视创业真人秀的首战方案已经出台,一个“大坑”刚刚挖成。

  【三】 第一个任务首战告捷

  2005年2月21日 星期一

  早上八点多钟,我们接到了陈立先生助手的电话,然后给我们在规定时间到达会议室听候第一个战斗指令的下达。第一局具体的任务是:由晴天队和梦之队在28小时内(包括睡觉、吃饭等时间在内),分别为杭州凯悦酒店的豪华湖景套房策划、设计并制作30秒钟的电视广告片一个、平面广告一个以及广告语一条,而且没有一分钱的活动或制作经费。

  这真是一个始料不及的艰难任务,但是任何艰难任务都是可以完成的。短暂的思考后我决定分两步走,第一是让每个人同时都做1-3个广告片、平面及广告语的策划与构思,第二是让每个人把自己在杭州的有关广告行业的直接或间接的朋友(人脉)列一个名单出来。这时候好象晴天队已经顺利的开始了她们的工作。但是我们梦之队的有些队员对我这样的分工极为不满,认为我应该给每个人安排不同的分工,以节约时间,提高效率。经过我的说服,大家还是按照我的分工去做了。

  在有关广告专业人脉方面,韩冷表示他的有关人脉目前还不确定;章松说自己有个搞装修的朋友会3D,也可以做平面广告的设计;褚毅挺说有很好的朋友在门马影视广告做老总,应该可以帮助30秒钟广告片的制作;我自己呢,可以找到以前在广告公司的同事做平面广告,而广告语我就很擅长。这样,有关分工的事情就大致有了眉目:初步分工计划是:我和韩冷负责广告语的策划与确定,褚毅挺负责广告片的策划与制作,章松负责平面广告的策划、设计与制作。

  这时候,大家的个性又一次显现出来。韩冷、章松、褚毅挺和我,每个人都有好几个好的想法,谁都坚持要用自己的创意。大家在电视上也看到了我和韩冷的争执,在这时我毫不客气的以更加强硬的态度,彻底的将韩冷的锐气挫掉。这次较量的结果对于树立我的威信和理顺韩冷的不合作心态有很大的帮助。在最失控的时候,褚毅挺一想到什么构思,马上就去打电话给门马影视公司商议如何制作,这时我只能打开报纸,翘着二郎腿不闻不问,等到三个人又相互吵累了的时候,我才放下报纸说:怎么样,吵累了没有?现在听我说,我要行使我项目经理的职权,把工作分派下去,谁的工作不完成,我就先请谁出局。所以必须有人对自己没有完成好的工作负责,而不是我来替大家负责。如果不把这些事办好,哪能去淘汰别人?肯定是被别人淘汰!当我非常坚定的作出工作部署时,像一把钢刀似的韩冷显得柔和了,理性了。

  我们将策划的创意一个个进行论证,把一个个很好的构思都否定了。当10多个方案都被我们自己否定之后,褚毅挺又试着提出了一个比较新鲜又简单的方案,我在第一时间表示了认可。最简单的往往也是最震撼的,只有简单明了的传达才是最有效的广告传播捷径!而且,这时候已经是下午了,再晚的话许多拍摄效果都会大打折扣。

  此时,我这个刚刚初步确立了点权威性的项目经理如果出现任何错误或自私的决策(比如像褚毅挺在第二局竞赛中出现的“坚决强调自己的权威和独特判断”,并强令大家按照他的判断和指令去执行的话),那第一局竞赛绝对是完全不同的另一个结果。可能褚毅挺看完这段文字还是会不以为然。只有我自己才明白,我是经历了多少挫折和研究,交了多少惨痛的“学费”才会具备这种善于识人之所长,善于用人之所长的优点。我会把自己的职权更多的看成是服务,而不是耍威风式的生硬管理;同时我很看重放手发挥民主并及时集中、有效掌控的经验和能力,这一点我在第四局和第六局中都有所展现。可惜《天生我才》首季中仅我有机会展现这些并不算高难度的领导与组织技巧,在其他选手中就很少看到了。这是非常遗憾的,说明现在的个别年轻人的一些通病是比较严重的,是很难具备真正的领导素质和竞赛优势的。

  当我力排众议,以第一局项目经理的权威选定褚毅挺的方案并全力支持他执行,我建议他这个创意中最好有我们梦之队全体4位成员的合作演出,以在首轮激战中鼓舞士气,体现团队协作的精神,他也很赞同并且立即行动了起来。褚毅挺通过他的关系请到了门马影视的郁刚来帮我们拍摄,我们正在拍摄褚毅挺拎着包跑进酒店的部分。我看到旁边停着一辆豪华奔驰出租车,立刻有了一个更精彩的画面构思,一定会使褚毅挺更像老板。我请司机师傅帮忙,借他的高级出租车做道具,又请师傅把车顶上的出租车牌子摘掉。于是,一段表现褚毅挺从豪华奔驰车上匆匆跑下的镜头就这样拍成了。奔驰车标志在俞刚高超的摄像技巧下,为这段片子增色不少。

  由衷的说,第一局我们的作品是我作经理的第一次成功运做,也是一个竞赛状态非常良好,组织协调非常科学的团队的共同胜利,因为我们是一个能发挥每个人优点的团队。

  后来导演采访我时,我十分“谦虚”的告诉他:只要给我权力,我就一定会让我的团队胜出。这也是著名的西点军校常常引用的“雄狮理论”,就是一只雄狮既就是带领着一群绵羊,也会打败一只绵羊所带领的一群狮子。

  我不知别人如何评价我的“谦虚”,但有一点被我不幸言中了,那就是在《天生我才》第一季的所有比赛中,我每次出任经理都无一列外的全部胜出,我一共有三次担任项目经理的机会,三次全部胜出。另有一次担任独立决策人,也是胜出。是担任项目经理次数最多的选手,也是全部胜出的唯一选手,真是想谦虚都没办法谦虚。其实这并不是什么幸运,需要沉着、用心、经验丰富和有自己的主见,并不受周边许多不正确干扰的影响。

  在阐述我们的广告创意时,我推荐褚毅挺去,但他找了许多理由,就是坚决不去。其他人也纷纷表示没有把握,一致推荐由我这个项目经理出面陈述最合适。我这人有一个老毛病,就是不能听好话,一激动,刀山火海也上定了。

  当我站在讲台上的时候,本来还没什么感觉,突然间几盏强光的射灯亮了起来,我激灵一下就来了神,思路变的极为清晰。站在那里的感觉根本不像是选手在陈述,而像是精彩的述职报告,那是一种可以驾御自我并掌控一切的感觉。于是我极为简短、沉稳的向评审团和凯悦酒店行政总监安德先生陈述了我们大胆而简单的创意和制作。

  轮到晴天队陈述广告创意了,当我看到她们的陈述人是边滢时,就知道王丹还没有找到可以震慑住好斗的边滢的有效策略。如果项目经理被没经验或不理性的属下所干扰,或者是项目经理不能在最短时间内作出最权威的决策,这都是会影响到团队的整体竞赛指数的。边滢的阐述远远超出规定的时间和令人较难领会的表达,尽管边滢极力想取悦于评审团,但由于晴天队整个广告片和平面等构思、设计、制作还停留在比较初级的外行阶段,所以很难与梦之队所呈现出来的连普通专业广告公司都难以做到的作品相抗衡。最后,陈立老师请安德先生作出裁决,安德先生还是非常看好梦之队的作品,他很欣赏我们所诠释的现代都市商业环境中精英群体向往凯悦酒店,并期盼在湖景套房中享受唯美的湖光山色,舒缓自己紧张情绪的构思。对我们简洁并深具震撼力的画面张力也非常喜欢。

  评审团通知输掉的晴天队4位女生带着行李到会议室去见评审团,等待第一次最令人觉得“残酷”的淘汰名单的公布,被淘汰者就要带着行李离开。我们目送着她们下楼,心里也在揣摩着到底晴天队谁会出局。我自己当时觉得应该是刘梅和边滢其中一个会出局,因为刘梅贡献较小,边滢过于自我,会对一个团队产生不利的影响,特别是当经理比较弱势时。

  大约过了一个多小时,她们回来了,我一打开门,王丹双眼红肿,满脸泪水张开双臂。我抱着她,拍着她的背,脑中只有一个念头:难道是王丹出局了,这么说是由项目经理负全责了?可这怎么可能?仅仅从一个电视栏目的可看性上,也不该把丹丹这样美丽而充满智慧的实力派淘汰出局啊。这时边滢哭的更夸张的也上来了,何晓瑛在后面低着头,相对比较冷静。男士们把她们迎进了房间,把两包仅有的餐巾纸全部放在了边滢和丹丹的旁边……

  房间里的气氛几乎凝固了,几个小女生都受了一次打击。听她们后来的描述,淘汰现场被描述的非常紧张和神秘。这种可怕的描述甚至把梦之队的几个大男人也吓的够呛。

  作为对胜利者的奖励,主办方特意包下了凯悦酒店一楼的豪华中餐厅办梦之队的庆功宴。这个餐厅为我们首次开放,很大的中餐厅就只有我们一桌客人,好几十号服务员为我们这四个人服务,所有的美酒、灯光、音乐都是特意献给我们的,这种殊荣可不是谁都能享受得到的。

  在整个竞赛中,只有第一局的淘汰是选手们反映最大的,甚至差点闹出很大的动静,万事开头难嘛。

  制胜秘诀:尽快了解对手及同事的优、缺点和人脉资源,以便于正确决策和积极整合;既要发扬民主,又要科学集中;善用人之所长,避开人之所短;凭准确分析随时掌控全局。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