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视点:勿以高考成绩奖惩校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5 10:57  光明日报

  山西榆社中学领导因“高考滑坡”而全员停职待岗一事,引发了全国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笔者作为从教30余年的普通中学领导,在这里也谈谈几点看法。

  首先是如何评价学校的好劣。中国那么大,发展又不平衡,任何时候、任何能人都不可能把所有的学校都办成一个模式和水平。在晋中的11个县市中,地处偏僻的榆社

  和经济发达的平川县区本身就有很大差距,应该给不同的学校以不同的定位。但不管是什么地方,也不管是什么层次的学校,只要校长能端正办学思想,让受教育者受到教益、感到温馨,那就是好学校。

  其次是如何看待高考滑坡。教育是系统工程,它在社会大系统中要受政治、经济、文化等因素的制约,同时,它自身又是一个系统工程。因高考滑坡而单单让学校领导全员停职,此举未免失之偏颇。如果我们的教育只把目光盯在少数“尖子学生”身上,而对大部分学生的全面素质与生存能力不加关注,这样的导向不是明显错位了吗?

  再次是如何走出恶性循环。就许多地方目前的中考招生制度来说,生源悬殊导致的两极分化日趋严重。没有平等选择学生的资格与条件,却要在高考中一比高下。这种不公正的竞争引发的恶性循环,如果再没有政府官员的公正评价和社会舆论的正确导向,恐怕会有愈演愈烈之势。

  日下,重金聘用的榆社中学新校长已经到任,“整顿风波”似乎已经尘埃落定,但是由此引发的教育评价、

教育公平、舆论导向等一系列深层问题,却远远没有结束,普通中学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亟待人们去进一步思考和解决。(作者:山西平定二中 王世茂)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