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把开书单的权利还给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2 15:48  中国教育报

  在自己辛辛苦苦开出的书单被许多学生束之高阁甚至直接扔进垃圾篓之后,张凌对于老师开书单的意义进行了彻底的反思。她开始试图用另一种形式来完成学生的成长期的读书之责。

  她认为,教师首先要承认学生阅读兴趣的多样性和好的成长途径的多元性。有的学生可能对感性的东西比较敏感,那么他可能对那种感性较强的图书吸收起来就容易得多,而有
的学生对理性的东西比较喜欢,那么他可能就会更主动地去读理性色彩浓厚的书。这种情况不光因年龄、性别、兴趣、经历等的差异而不同,即使在同一个人身上,也往往会因为时间段的不同而不同。很可能这个月他喜欢这种特点的书,而下个月就喜欢上了另一种特点的书。

  在以往的老师们所开列的书单中,他们往往只注意了学生阅读的共性,而忽略了每一个学生阅读的特性。显然,学生们的兴趣是老师们很难彻底把握的。所以最后的结局成了老师们只管列,而学生们也只管偷偷地束之高阁,效果可想而知。这种开书单的方法遇到的正是那两个让教师所开书单“痒”得难受的问题:一是学生不喜欢,根本读不进去,所以不会读,即使读也不会认真地读,导致效果微乎其微;二是在公共书单中,学生找不到深入灵魂的感觉,只好另辟蹊径,进行“完全失控的阅读”,产生另一种“不可预知的成长”。

  学生们兴趣的多变难测显然为教师们提供一个合适的书单设置了一个几乎不可逾越的巨大障碍。我们究竟应该怎样消除这种障碍,让学生们在成长的路上有书相伴?

  张凌的大胆实验是把选择图书的权利还给学生——书单就由学生们来开。她让每个学生在新的学期都给她列一个自己本学期要读的书单,书单完全根据自己的兴趣来,不必迎合经典,也不必迎合老师。书单交上来后,张凌对它们根据每个学生的自身特点进行修改和建议,然后再发给学生。

  这样的书单,一下子就把以往书单的“不喜欢”和“不能深入心灵”的问题解决了。张凌的书单实验“大获全胜”。

  “班里爱看书的‘毛病’一下子多了起来。”张凌这样自豪地形容她的实验成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