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紧扣社会需求 清华大学来冀打造“T型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5 11:49  新浪教育

  9月3日,清华大学教育资源正式走进河北,开始在我省培养高级IT人才。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领导孟至和总监表示,要在我省持续投入教育资源,大力培养享有“清华IT工程师”资质的“T型人才”。据分析,“T型人才”是一种高级复合型IT人才,是当前我国大多数企业普遍需要的紧缺人才,也代表着众多IT从业人员的个人发展愿望。

  作为“T型人才”的重要推动者,著名计算机教育专家吴文虎教授表示:“中国95%的软件企业规模都在50人以下,在拿到一个项目之后,通常都是一个骨干带着几个人从头到尾做项目,这样的骨干往往需要有经验、有能力的软件工程师来担当。清华的T型人才正是针对这种需求推出的。”

  据记者了解,所谓“T型人才”,就是拥有“宽泛扎实的理论基础+专业深入的技术技能+精准娴熟的实践经验”的人才。这种人才无论在理论知识架构、岗位工作技能,还是项目的实践操作上,都会成为企业的“多面手”,而不像一些培训机构倡导的“软件蓝领”那样,只能参与项目的某个技术环节。

  在教学上,“T型人才”的培养主张从填鸭式被动教与学,转化为团队协作式学习,教师由Teacher转化为Instructor,对学生予以引导。同时利用清华IT工程师实训基地,引用真实的工程项目案例,强化学员动手实践环节,为学员踏上工作岗位做好铺垫,达到真正意义上由“Teaching”到“Training”的过渡。

  一位当日带着孩子参加发布会的家长对记者表示,她的孩子一直想参加职业培训,以后当个工程师什么的。但本市一些培训机构基本上都是培养技术人才,孩子并不满意。“这次他们听了清华的发布会,觉得“T型人才”很适合自己的志向,便打算报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