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教育专家谈正确使用网络:多沟通营造学习氛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4 18:54  新浪教育

  中学生上网成瘾,可以说已经是一个社会问题,家长和学校非常关注。很多媒体都出现了“戒网”这样的词。我们都知道,现在是高科技时代,互联网已经走进家庭,利用互联网娱乐、学习、获取信息,已经是我们必须掌握的一项技能。那么对于中学生来说,如何引导他们正确使用网络,对他们的学习、生活有所帮助,是我们应该认真讨论的话题。新浪教育联合北京四中网校邀请到了教育专家张云裳、田佣老师于9月14日17:00-18:00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和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以下为本次聊天的聊天实录:


教育专家张云裳、田佣老师做客新浪谈网络正确使用

  访谈视频:一(宽带 窄带) 二(宽带 窄带) 三(宽带 窄带) 四(宽带 窄带)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我们今天主题跟中学生有关,谈中学生戒除网瘾及网络正确使用。这次邀请到教育专家张云裳老师、田佣老师做客新浪和网友共同探讨这个问题。请二位嘉宾向网友打声招呼。

  田佣:各位网友们好!

  张云裳:各位大家下午好。

  如何理解网络成瘾和戒网

  主持人:从现在来看中学生上网成瘾是一个社会问题,家长和学校都很关注,现在出现戒网这个词,怎么理解?


教育专家田佣老师

  田佣:现在谈论网瘾,就使我想起在六七十年代,那时候普及电视,当时就出现一个电视迷,小孩天天看电视荒废学习的状况,当时也让我们紧张过一段。现在又提到网瘾、戒网,首先对戒网这一词,我认为这个词用词不当。网络怎么戒?像学校开计算机课,教学生网络技术知识,学校不开这课成吗?现在招聘人才,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就是网络技术媒体。

  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我们戒网这是不可能的,而且不但不戒,而且随着计算机技术发展、网络技术发展要普及这种技术,让互联网技术普及到每个家庭,就像电视机普及到家庭一样,戒网这个词用的是很不当的。

  谈网瘾,我琢磨了半天,什么叫网瘾,像咱们新浪许多员工成天在网上呆着,是不是他们就是网瘾?现在还有网虫,“网瘾”这个词,是一个特定现象,通过网络技术玩游戏,而且玩游戏成瘾,影响了他的健康,打乱他正常生活。还有通过网交互作用,和人际聊天,交一些不好的朋友,这样一种特定情况才叫“网瘾”,一般正常利用网络技术,然后去学习,去工作,去生活,包括玩我觉得这不能叫“网瘾”,我觉得现在来讲对网络技术有点太害怕,其实任何一个技术都是双刃剑,对时代发展,对科学技术的社会的发展起着很大贡献,也会对他有不利的。像原子弹,核能的问题,像汽车,汽车方便的问题,但是总扎死人,外环境等等,都是双刃剑。我觉得现在不是技术有什么问题,而是我用技术的人应该怎么对待这个技术,关键在这个地方。

  网友:我想问一下张书记,因为你在教学第一线,学生上网成瘾和中国的教育体制有没有直接必然联系?


教育专家张云裳老师

  张云裳:我个人理解,说它有和中国的教育体制有没有联系,我觉得肯定有联系,但是说到那么绝对,职业、必然的联系,我不太同意这么绝对的说法,但它肯定有联系。毕竟在这种教育体制下,有那么多孩子,按刚才田老师解释的那种情况上网成瘾也不是占绝大多数。但是提出一个问题,需要我们去思考,从另一个角度去思考这样一个问题,面对这样一个现代化的技术手段,作为家长也好,作为教育工作者也好,我们如何去引导孩子,正确的使用网络技术。刚才田老师也说了,它是一个双刃剑,它有它很先进的地方,使用网络可以让我们获得更快、更多的信息,可以使地球变得更小,我们现在实际就利用了网络的先进技术,我们在这里说大家不管是在中国本土,还是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只要能够看到新浪网的地方都可以看到这个节目,这都是网络带给人们现代化生活便利的、非常现代的、科学的一种好的地方。

  说它有另外一个方面,一个是跟现在教育体制问题,再一个也和家长家庭教育也有关系。作为成长中的青少年,他的精力是非常旺盛的,他的好奇心是非常强的,希望涉猎的东西的面也是非常广的,但是我们能不能够给他提供这么丰富多彩的他需要过得的信息的来源,我觉得这个是需要我们教育工作者或者家长需要考虑,如果我们把孩子的生活只局限在一个非常单一的轨道上,除了上课就是写作业,就是上各种辅导班,就是去竞赛,就是去考级,如果孩子生活变成这样一个单轨道,网络对于他的吸引力不是我们想说他戒就能戒的,这个角度来讲是有和我们教育体制或者和家庭教育有一定关系。

  田佣:这里面有一个对当前对网络应用一个形式的估计。我觉得当前有没有在网络上出问题的小孩?有。但是从全国来讲,几亿的青少年,在这里上网的人又是成千上万,在这里确实有出了问题的,但是我觉得大多数还是在正确使用,学习、工作等等,有所提高。

  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有一次清华有个同学得了一种怪病,上网发布全世界求证,求医,很快得到结论,这个孩子很快就治了。

  张云裳:就是那个清华的大学生。网络的确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田佣:所以正确估计这个形式,整个形式是不错的,只不过出现问题我们怎么研究解决它。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