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媒体应该发挥积极导向作用帮助孩子正确认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4 18:54  新浪教育

  张云裳:我觉得有的时候咱们媒体、宣传也好不要过多渲染某一种问题,很多小孩并不知道“网瘾”,但是我们一宣传大力说怎么戒“网瘾”,他有一种好奇心,到底怎么回事,我试试怎么叫“网瘾”,有时候新闻的宣传会有正确导向,也有负面导向,我们应该发挥它的正确、积极导向作用,避免负面。

  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引起教育界人士或者家长或者全社会关注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在这个方面渲染那么多,反而让小孩,有的时候你越说这样不行,小孩的那种好奇心我越要试试,试试看到底行不行,也有宣传的问题。


田佣老师正在回答网友的问题

  田佣:这点我特别有同感,我在电视上看到黑网吧怎么害学生,然后又是怎么打击。政府打击黑网吧确实是对的,媒体来介绍这种情况,我觉得也是好的,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他有用的好的宣传不够,好的网站没有宣传,结果现在老百姓一谈网就色变,一说网,老虎来了,孩子赶紧跑,就变成这样一个行为,我觉得这就是从媒体来讲必须要解决的。我一方面要打击黑网吧,打击不好的,同时我应该宣传好的网站,新浪网站大家都知道它有很多好网站,宣传,有的用的非常好的,起到很大作用,宣传大家会对这个网正面引导,喜欢这个网,利用这个网做一些有益工作。

  张云裳:如果这个工作做的特别到位,在四中我们有很多班,有自己主页,其实发挥孩子特长,他也在上网,也在制作主页,不会说他因为这个沉迷于游戏中。这个就是引导他怎么发挥网的正向的作用,积极的作用。

  主持人:来之前我们也了解到张书记在2001年到美国留学一年半。

  网友:其他国家如何控制学生网络成瘾?他们是怎么引导学生的?

  张云裳:这个问题从两个角度,一个家庭,一个是社会法制规范程度。我先说比较简单社会法制规范程度,在美国公开场合网吧是非常少的,类似于像咱们国家存在各种类型的网吧,在社会上的数量是极其有限的,政府要开一个网吧它的审批和管理要求是非常严格的。还有一个它的法律严格规定在限制多少岁数小孩不能进去,这个网吧绝对是不敢允许在限制范围内孩子进去的,他的检查和惩罚力度是相当大的。从这个角度来讲法制非常规范和法制严格落实执行法制要求,这方面等于有一个很好的社会环境。

  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从家庭教育关系角度来讲,他有他给孩子提供了非常丰富多彩的课余的生活,一个我们经常会听到说国外小孩学习压力没有咱们国家的小孩学习压力大,但我觉得学习压力实际上也是一个辩证的去看什么叫学习压力,我感觉咱们相对的来讲,留给学生的完成的笔头的硬性作业量要比国外学校留给孩子的多得多。国外小孩也有压力,是那种灵活性发挥他自己能力的那种作业量也是非常大的,比如他的很多课上会出一个什么样的题目,或者是请学生自己选择一个什么样的题目,然后他要去进行资料的收集,要提出他自己的论点、论据,他自己的实验报告,实验分析,最后完成他自己一个科学论文报告或者社会学报告,这些都要利用网络,这也是他课余时间很重的课业量。

  他有一个特别好的地方,从学校安排和家里面对孩子业余生活宽松和丰富多彩,这个要比咱们学校或者家庭要做的好得多。一般的中学,在美国我去看了大约中小学加起来二十多所,他到下午三点以后学生全部社团活动,一个学校社团活动有上百项,活动主体是学生,活动的管理者和资金赞助者全是家长,每个社团会有一个家长委员会负责整个社团日常运作,等于家长和学校教育有机结合在一起,每一个小孩在一学期中要求他至少参加两到三个社团,所以孩子会根据自己兴趣选很多的艺术类的、体育类的、学科类的,还有做社区的义工类等等很多方面,他的时间安排非常丰富多彩。

  另外在家里面小孩活动空间非常大,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记得有一次网校的家长的讲座上我讲到了,这里面有一个家长观念不一样。我和美国很多家长接触最直接感觉,他们把孩子作为一个非常独立的人去尊重和看待而我们比较传统的观念,家长认为这个孩子是我的,所以很多事情都是由家长他要来替他决定的,这个时候其实给孩子的空间很小了。相对来讲在美国家庭里,不管他是三岁孩子、十三岁的孩子还是二十三岁的孩子,家长都会根据他的年龄特点给他那个年龄阶段可决定的和可操作的活动空间,这样孩子在这个空间里是非常的自主,可以决定自己事情,也有小孩上网,也有聊天,但是因为他第一活动非常的丰富多彩,第二家长给了他更多的自己决定自己事情的空间和权利,慢慢的在这个环境中小孩就会学会如何安排自己的各个方面的生活。

  当然我觉得其实美国家庭,大多数非常传统的家庭对于孩子的要求是非常严的,比如我了解的像有的家庭,在国外他的电视也是分级的,比如十点以前哪些影片是不能放的,为什么?因为考虑到青少年,特别暴力的片十点以前不能放,十点以后家长要求孩子不能看电视了,必须睡觉,就把这一块可接触,孩子可能接触到暴力该限制住了,其实网络使用上,家长也是,因为他从小就是这样一个引导、管理和孩子宽松的自我作主的这么一个生活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所以他到了高中以后,他也会说一下家长再管的时候他会那么强烈的逆反心理造成家长和孩子之间的对峙。从这个角度来讲很值得咱们家庭去借鉴一个地方。

  网友:四中网校是怎样来引导他的学员利用网络学习和正确利用网络?

  田佣:从网校来讲,四中网校一方面在研究网络技术它的优势,和传统教育不同点,比如网络教育一个是资源非常丰富,交互性比较强,趣味性比较强等等这样一些优势。同时也研究教育,因为我们网校按照有很多都是教师出身,研究教育的一些规律和特点,和生活结合起来搞。

  比如说最近开设了一个交互答疑在线辅导栏目,网络交互性很强,同学有问题提出来,同学之间来互相的交流,有问题就说,别人跟你交流,发生交互作用。又怕交友不慎,我在网络里面设定班级制,有班主任,如果有不健康东西,班主任就会进行劝说,有一些不好地方删点,既发挥网络交互作用,起到互相促进学习方面,同时也加强管理。

  像这样内容还是比较多的,我想特别谈谈现在小学,我们有少年班,小学他学的内容多少不是太重要的,更重要如何在校学学习过程里面激发他学习兴趣,这是当前小学教育里面一个非常重要问题。四中网校数学部分,因为我是教数学的,研究怎么搞,把课堂教学内容通过游戏方法学习,小孩爱玩,我这有游戏,什么游戏?就是小学学的数学知识。通过游戏他学习知识,同时激发了他学习数学兴趣。另外把数学史上经典问题也变成游戏让他学习。我举个例子,地图用四种颜色就能涂的两个相邻至今不能有同色,这样一个高难度问题,我通过网上游戏,让学生通过游戏认识四色问题。再比如一笔画问题,都是通过游戏猜想让他知道有这样一个规律,规律证明可能还不知道,但是他知道有这么一个问题,而且是有规律,今后对他激发数学兴趣有很大作用。

  我觉得网校,只要搞好了以后,它对同学的学习确实能起到一个辅助作用。

  张云裳:我接着田老师说,刚才田老师说把数学在小学阶段变成游戏,通过网校,孩子们上网校,学游戏过程中学习了数学,这个工作在国外小学不是在网校完成的,就是在小学里面,他的数学课,可能老师带着孩子在一个教室里面,有几个游戏,小孩在那打游戏,这节课讲什么内容,这个游戏玩完了,这个内容学完了。还有语言课,他们学很多其它语言,比如西班牙语就是在一间计算机教室里面,每个教室里有不同软件,孩子们打开软件,一边做游戏,一边回答问题,一边学了语言。比如记一个单词,或者说一句什么样的话才能破了这一关进入下一关,在玩的过程中就学到了知识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这都是网络带给咱们最积极的,有利的地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