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虽然浪费但不至于报废 大学毕业生回炉上技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5 10:34  人民网-华南新闻

  “大学生上技校,就是想学一技之长。这几年我们招大学生也有三四百人了。”沈阳第一机床厂技校招生办的佟老师告诉记者,该校今年招收的100名新生中,近60名是大专以上文凭的大学生,其中不乏正规学校的本科生。“这几年大学生务实的多了,不愿到人才市场等待,而是到技校学一年技术,多一块敲门砖。”

  拿着大学文凭学技工,这让很多人接受不了,甚至已经在技校就读的大学生们也都表
现低调,不愿意接受采访。在人才市场“挂”了近4年的大学毕业生刘某就认为大学毕业了去当技工是浪费,倒不如中学毕业时直接报考职业学校。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普通大学生每人每年花费上万元,而国家投入是个人的4倍,从上小学到技校毕业需要12年,读完大学却需要16年。他认为大学生当技工是造成人力资源配置的不合理,导致整个劳动力配置效率低下,造成各种层次的劳动力资源不和谐,也浪费了宝贵的教育资源。

  对此,沈阳市人才市场里的一位招聘“常客”却摇头叹气,“也不知道是技工岗位浪费了他们的才华,还是他们浪费了宝贵的时光。”他对一些大学生四处求职碰壁但不愿去基层发展表示不解:“他们没有实际经验,又没有一技之长,高不成低不就,这不更是浪费吗?”

  辽宁一高校的副校长说,要说浪费,应用和培养的结构性错位才是最大的浪费。从教育学角度看,学校偏重理论,实践太少,一些大学毕业生在学校学的东西相对陈旧,跟不上发展的脚步,在越来越激烈的职场竞争面前失去了比较优势,这是高等教育的内容缺失。大学生到技校“回炉”确实是一种教育资源浪费,但这是无奈的选择;从人力资源开发角度讲,学生在中学分流时就应该进行就业指导,让学生和家长清楚,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升大学,什么样的学生适合读技校、职业高中,也就是将知识型人才和技能型人才进行一个评估分类,从而减少人力资源浪费的现象。他觉得,学生和家长缺少职业规划,盲目挤大学这个独木桥,高校的扩招,推动了就业难和技能人才断档问题的恶化。培养出了一批会考试不会技能的人,造成了更多的浪费。从这个现状上来看,解决的现实办法就是“回炉”,虽然浪费了,但不至于“报废”。

  辽河石油勘探局透露,该局去年实施人才培养计划前,7万名职工中3.1万人是技术工人,但高级技师只有91人,技师791人,其中青年技师只有32人,高级技师只有5人。有活儿没人干、有人没活干的现象普遍存在。与此同时,在辽河油田待业子女中,大学毕业回来因专业不对口分配不了的就有一两千人。局领导正想办法与几家石油大学、石油院校联系,打算让这些大学生再读个第二学历。不管以前是什么专业,现在开始学石化的专业课,按需要培训后在企业里分配。“这种办法比上技校要受欢迎,心理上也能过得去。虽然浪费了几年时间,但总算没掉价。”一个原来学法律的大学生说,当年报考法律专业的时候是热门,没想到毕业时却像鸡肋一样,经历了推销、打杂等3年磨难之后,他选择了读第二学位,准备搞技术,成为一个高级技能人才。“浪费了这几年,我才悟出点儿门道。我们应该现实些,多掌握点本领才是硬道理,不在于你干什么,而在于你能干好什么。大学生当技工,这并不是屈尊降贵,也不是浪费青春,更不是鼠目寸光。鲁班和祖冲之一样名传千古,做个能工巧匠同样能实现价值。”

  沈阳第一机床厂技校招生办的佟老师也认为,现在企业缺的是高素质的高级技工。大学生有文化课的基础,学起技术来入门快,理论与实践结合得好,一年毕业就能上岗,企业也愿意要,成长空间也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