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共铸音乐长城--中央音乐学院55周年院庆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1 16:10  新浪教育

  2005年,中央音乐学院迎来了五十五年华诞,9月20日上午10:00至11:30中央音乐学院将隆重举行建院五十五周年庆典典礼。

  五十五周年院庆是中央音乐学院进一步发展的一个机遇,本次院庆规划伊始,学院领导就制定了“推广学术、传播教育理念”的院庆总方针,并特别聘请著名声乐教育家、歌唱家郭淑珍教授担任“院庆委员会”总顾问、总指挥,授权她全面策划、组织院庆活动。

  郭淑珍教授在策划院庆活动时,根据目前专业音乐院校“重课堂、轻实践”、部分师生缺乏表演机会的现状,提出“把院庆作为一个全体学生、教师演出实践的平台”,并要求充分展示学院的教学成果、教师团队,而少办、不办那些与学术、教学无关的活动;基于这种指导思想,本次院庆安排了了连续四个月的系列演出,从2005年9月18日“世纪剧院”歌剧《茶花女》全剧开幕唱响,到2005年12月25日“北京音乐厅”综合音乐会闭幕收音,绝大多数由中央音乐学院现任教师、学生及知名校友出演;其中,歌剧、音乐会正式演出40台,与北京各高校合作的“走进校园暨中央音乐学院55周年院庆”系列义演15场,展演及义演的场次总合达55场,以契合五十五周年院庆之贺;另外,还将组织十余场以“百家争鸣”为主旨的、不同类型的院庆学术讲座。

  除中央音乐学院现任教师、学生及知名校友外,中央歌剧院、中国爱乐交响乐团、中国交响乐、北京交响乐团、中央芭蕾舞团、天津交响乐团、“女子十二乐坊”等单位与组合也给予了人力、物力上的大量支持,并且专门组织了数场专场祝贺音乐会表达浓浓的贺福;使得本次院庆“创造、兼容、传承、先锋”的主题精神得到全面的实现;相信同时也能给首都观众带来一个个美好的夜晚。

  素有“中国音乐家摇篮”之称的中央音乐学院于1950年由数所不同特点的艺术院系合并创建,在近五十五年的历程中,学院为国家培养了大量音乐人才,许多毕业生已成为国际、国内各地文艺团体、艺术院校、研究机构的骨干,并且已进入著名音乐家行列,享誉国内外。学院师生在国际、国内举办的各类重大音乐表演、音乐作品比赛中获奖数千次,取得的科研成果奖逾百项。

  五十五年来,学院已形成了既为全国音乐教育中心,又是全国音乐研究、创作和表演中心的办学模式,成为一所能够代表我国专业音乐教育水平、专业设置比较齐全的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的音乐学府,综合指标居中国艺术大学首位,是目前国内艺术院校中唯一的一所国家重点大学和“211” 工程建设学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