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另类教育PK现行教育 教育之弊要用多少牺牲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9 10:42  红网

  天津的8岁女孩刘真然从上小学到二年级从未参加过考试。这是她的另类老爸给她的“特权”:一到考试,就放假回家玩耍。这位另类老爸独特的教育方式受到了众多教育界人士的关注。

  另类教育无独有偶。 去年10月份,“8岁女孩退学回家跟父母学做优秀全职太太”的新闻让人好一番议论。2004年10月24日《成都商报》报道,为了将女儿塑造成一个优秀的女
人,成都的一对年轻夫妇将应该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留在了家里。孩子的父亲朱先生认为,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学会如何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好是非常重要的。

  另类教育观与另类教育方式,无疑都会引起人们的争议,一般性的理解,另类父母遵循的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的准则。另类老爸刘书宏坚决不让女儿参加任何考试,以表示对中国应试制度的抗议。“其实很多家长都知道现在的教育体制存在一些问题,但是他们却没想过是不是可以自己来教育孩子。”欲培养女儿为优秀全职太太的张女士如是说。从中不难看出,之所以出现另类教育,主要是对中国应试制度及现行教育体制的抗议。

  中国的应试制度及现行教育体制的弊端早已是个不争的事实。可到底有几个人敢于打破呢?到底有几位父母敢拿自己的孩子来当“试验品”?笔者有个刚升入初中的儿子,他在小学学习期间,我也只关注他的一点点进步——每次大考小考的成绩与位次,进初中后也给他定了个奋斗目标——进入班上前十名;每年的暑假,也忙着给他找辅导班……指导思想很明确,不敢与应试教育对抗,顺应现行教育体制。

  出现另类教育观与另类教育方式,不管它对与不对,都是对现行教育的挑战,用时下时髦话就是:另类教育PK现行教育。当素质教育屡次败北应试教育或素质教育只为应试教育装点“门面”时,应试教育牢固的地位咋就无可取代?当医改大大方方说出失败之时,教改是否成功遭遇质疑;当博士生断然退学时,与现行教育体制有关还是无关又争论开来。

  不得不佩服那些敢于PK现行教育的家庭,他们用行动对中国应试制度及现行教育体制提出抗议,引起民众的关注。可能存在着过激行为,甚至会“牺牲”孩子的幸福,但他们“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应是明显的,他们的行动让人无法平静,更让人不得不思索。当我们有足够的理由来批评另类教育的过激时,抚心自问有没有勇气拿出行动来PK现行教育呢?现行教育之弊到底要用多少另类教育来当“牺牲品”?(作者:王旭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