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英国高校招生越来越“没谱” 录取随意性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10/09 11:57  重庆晚报

英国高校招生越来越“没谱”录取随意性强(图)
拿到“高级程度”考试全优成绩单的考生笑逐颜开,可是好成绩也未必能保证他们进入理想的大学

  18岁的丽贝卡·科尼在校时成绩优异。今年,她参加了英国“高级程度”(A-Level)考试,预计成绩是4门科目全部为A。之后,她自信满满地提交了大学入学申请表,没想到却被梦寐以求的高等学府牛津大学拒之门外。

  “最让人沮丧的是,我不知道为何落选。”丽贝卡难过之情溢于言表。事实上,今年类似丽贝卡的情况不在少数,至少有1万名优等生被他们向往的大学拒绝,却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

  考生与他们的家长纷纷质问:英国大学到底如何招生?依据的标准又是什么?

  英国今年升学竞争尤其激烈。“高级程度”考试的通过率达到96.2%,而总共80万份考卷中分数为A的就占了四分之一。

  招生十里挑一 参照三项指标

  在沃里克大学招生办公室里,由30人组成的专家评审小组坐在电脑屏幕前,聚精会神地浏览每一名申请人的情况,并特别留心那些可以为入选加分的细节,比如所受奖励、运动特长,以及校外实践等。

  在英国,许多优等生一旦落榜于牛津、剑桥,便会选择沃里克大学。今年,沃里克大学共收到3.5万份“高级程度”考试成绩达到录取标准的入学申请表,但学校计划招收人数却只有3500人,录取比例为10比1。

  多数学校通常主要参照三方面的内容来决定申请人的命运。首先是开具推荐信的学校,名校自然会更有

竞争力;其次是几类成绩,包括“普通中等教育证书”(GCSE)考试成绩、“高级程度”考试第一年的成绩,以及学习结束时的预计成绩;第三是学生关于未来学习的个人自述。

  自述存在水分 录取随意性强

  学生自述报告的优劣与能否被所报大学录取息息相关,内容要涉及到本人以及所取得的成绩。不过,据不完全统计,25%的个人自述都被刻意修饰过,或多或少存在水分。

  一位毕业生透露说:“我在写个人自述时运用了点‘公关技巧’。过去,我曾在某儿童美术课帮忙。虽然当时我不过是帮着涮涮画笔,或给小朋友们做橙汁,但在个人自述中我将自己的工作提升为帮助组织教学。”

  一些中学教师甚至花费数月的时间给学生的个人自述进行润色,并且为他们的社会实践出谋划策,包括鼓励学生演奏乐器、为慈善活动筹款或参加“爱丁堡奖励计划”等,以便能在个人自述中添上生动的一笔。

  由于有市场需求,提供相应服务的专门机构也应运而生。一家名为“英国个人自述”的公司专门提供以往成功的个人自述案例,从12英镑起价。如果支付148英镑,公司将派一名编辑为申请者量身定做个性化的个人自述方案。

  这家公司冠冕堂皇地称:“学生们自己写的个人自述往往流于平淡,缺乏深度,无法发掘适当的角度去积极地影响评审人员。”

  此外,一些大学的录取工作带有明显的随意性和个人好恶色彩。圣安德鲁斯大学副校长斯蒂芬·麦吉说:“录取工作变得更像是在摇奖。”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