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年高考状元 > 正文

民主家庭催生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4 17:03  武汉晨报

  17名状元家庭出身各有不同,但无一例外有着民主、宽松的家庭教育氛围。

  父母身教胜于言传

  1989年全省文科状元杨悦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父母当时都是武汉钢铁设计研究院的干部。杨悦印象中,爸爸常晚上11点多才回家,对工作一丝不苟;妈妈待人很宽厚,从不随
便训斥子女。受父母言传身教影响,杨悦做事也特别认真。

  1981年全省文科状元张敏的父亲称,家长劝导一千句,不如在孩子面前做一次。在父亲眼里,张敏曾是“笨鸟”,父亲于是身体力行做好他的榜样。张敏父母每晚都会看书、学习,无论多忙从不间断,久而久之,不仅给孩子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更让孩子明白,只要勤奋努力,笨鸟也可飞得更高更远。

  让孩子的兴趣作主

  

状元刘忠祥出生在一个很传统的家庭,爸爸是武汉客车厂工程师,妈妈是武汉灯具厂会计。当武汉刮起各种培优、辅导风时,刘家父母却从未“逼”儿子就范。刘忠祥说:“父母很开明,不会刻意让我参加各种培优。大多课余时间,他们会带我去参观博物馆等。”

  1990年武汉理科状元罗为称,“我能获得状元,甚至有今天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父母的教育。”父母对他十分宽松,给了他很大发展空间。罗为从不觉得学习是任务,而是一种兴趣。

  罗为回忆,在完成学校功课和练字外,他的其他时间都由个人支配。妈妈常从图书馆借一些课外读物,罗为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阅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