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年高考状元 > 正文

“状元”研究专家王极盛:状元=实力+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4 17:03  武汉晨报

  王极盛,中国著名心理学家与创造学家、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于1999年开始研究高考状元,连续6年对全国近400名高考状元进行面对面的访谈及研究,被称为“中国高考状元研究第一人”。

  成功源于实力和心态

  任何成功都离不开雄厚的实力和良好的心态,高考也不例外。王极盛认为,获得状元的实力即科学文化素质,而状元大多还具备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

  王极盛说,

状元自身的勤奋和高效学习方法是其具备实力的条件。在他研究的近400名高考状元中,大多数状元智商都在中等和中上,智商超常的并不多见。考前良好的心态往往能使成绩“中不溜”的学生一跃成为状元。

  状元多是“通才”

  王极盛告诉记者,他研究的近400名状元,鲜有死读书者,大多博学多才,兴趣广泛,而这缘于宽松的家庭氛围和家长正确科学的引导。

  死读书难出状元,高考状元们不仅会学,更会玩。历届高考状元年代跨度大,但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是相通的。发现孩子在某方面表现出特殊的兴趣和爱好后,民主的家长会培养孩子扬其长、避其短。

  状元与出身无关

  获得状元与其家庭出身并无直接关系。王极盛表示,在他研究的近400个状元中,很多父母既非大款也非教授,有的甚至只有小学文化水平。

  但这些状元家庭的共同点是:民主和尊重。对待高考,这些家长都有一颗平常心,考前很少给孩子加压。

  王极盛称,状元的家长很少体罚孩子。大多数状元家长在中学以后就不再管孩子的学习,因为这些状元从小就养成了好习惯,把学习看成是自己的责任。记者 杨梅 实习生 宋荣成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