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学会享受孩子享受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7 14:34  钱江晚报

  第四幕:在美国理发店,理发师只管理发,不管洗头,很不舒服。所以我自己给孩子们理发。有一次,老二读初中时,我正给他理发,他突然说,“爸爸,如果你能让全家人年龄都停在这个时候,不再长大,那该多好。”我觉得好笑。可当他理完发上楼后,我才意识到,他感受到了幸福,因为幸福,所以他不愿意长大。

  中国的家长经常对读初、高中的孩子说,“快了,熬过这个阶段,考上大学就好了。
”怎么会这样?那是孩子人生中最快乐的一段时光,为什么要“熬”过去?

  我们生孩子到底为了什么?为了让自己吃苦?为了让自己有点事做,好去担心他们升学的事?为了陪他到11点钟才睡?我们怎么能做这样的傻事呢?

  我们要学会享受孩子,也让孩子享受我们。我和我的儿子就是这样走过来的。

  假期带孩子出去玩,可回来时孩子们往往不高兴,说“我们去了爸爸妈妈喜欢玩的地方。”我想一家人出去玩,到底是为了玩,还是为了大家开开心心在一起?于是我就让我的孩子自己规划。当然他们的规划不一定很理想,可家长们要有雅量,损失一点有什么关系?这样当他们回来时,他们就非常在意我们开不开心,因为这是他们的规划。

  再比如老二大学毕业那年,说要骑自行车从美国东部横穿到西部,我们很担心,尽力说服他不要这么做。后来他改变计划说要沿西海岸骑一趟,我们最终只能让他去。他上路后,我抽出一天时间,放下手边所有的事,一大早坐飞机赶到西部,再租了一辆车,一路开车陪他,帮他拍照。那段时间我真的很忙,这样又坐飞机又坐车,真的很累,可这4小时我太享受了,让我一辈子难忘。

  现在想来,我最骄傲的是我给我孩子的时间是同事和朋友中最多的。别总说自己没有时间和孩子在一起,时间是挤出来的。当你现在不掌握、不享受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等他们长大了,他们就没有时间和你在一起了。这段时光不是用钱可以买来的。

  问:我的孩子上初中,但他学习、做事,总是敷衍了事,请问如何引导他兴趣?

  答:通常孩子敷衍了事可能就是不快乐的表现,赶快把时间打发掉,父母要把他的兴趣培养起来,让他快乐。帮助孩子发现他的兴趣在哪里。

  问:假如都让孩子玩,事事都随孩子心愿,孩子会不会变得过于任性和倔强?

  答:我想应该不会。孩子越是会玩,他就越会管理自己的时间,玩得更有效。有这么一句话说,一个人成功与否的关键就在于他能否管理自己的时间。我们要让小孩子自己去管理自己的时间。他想玩的越多,就越需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问:能否说说您的成长故事?

  答:我从小学到高二,座位一直是在第一排,而且靠门,大概最矮,因为没长过个。高三猛长,一下子就长成现在这么高了。因为矮什么体育运动都挤不进去。所以我就让我的小孩子从小接触很多的运动项目。还有一件事就是我小时候读书并不是很好,到高中时成绩才慢慢好起来,到大学时候,刚进成功大学的时候,我看到台北的学生很嚣张,因为我来自偏远的台东,于是激发了我自己的企图心,最后以第一名的身份毕业,所以孩子一定要有企图心。

  问:您的三个孩子小时候有没有特别学琴棋书画、背诵四书五经?

  答:在美国没有孩子背四书五经。但我的确教他们学习中国文化,做这件事情也让我自己受益不少。我的三个孩子,除了跟我玩之外还学了两样东西,一是学钢琴,据我所知,这是培养小孩子听音乐,学习音乐最基础的事。另一件事是学空手道。我不反对孩子多学点东西,但多到什么程度?该有个度。不过三个孩子中,现在只有一个孩子在上大学时有空去弹钢琴,其他两个都怪我,让他们浪费时间学钢琴,没机会出去玩!

  问:你怎么看孩子沉溺于

电子游戏

  答:电子游戏是家长要非常当心的,通常孩子坐在那里就走不开了。孩子要多去户外运动,孩子每天不流一次大汗,是长不大的,身体是新新人类的本钱。我想孩子沉溺于电子游戏大概是因为孩子的兴趣太少,所以他就只把他的兴趣放在电子游戏上面。家长的责任就是培养孩子其他方面的兴趣。

  问:当社会以文凭取人的阶段,如何让家长引导孩子重水平轻文凭?

  答:今天在台湾的大学录取名额已超过高中毕业的人数,换句话说,现在的学生都可以念大学。而以前大学的门是非常窄的,要让人不重视文凭就要多发文凭。你文凭发得少,大家就越重视文凭。

  问:有必要让孩子背古文吗?

  答:杨振宁推荐大家背诵《唐诗三百首》,他认为人学东西有一个反刍的作用。从教育的观点看,这样做有好处。有些事情我们必须要坚持。我也让三个儿子读中文。他们也曾抱怨过,可到他们读大学时,他们却觉得会中文不错。现在他们也强迫他们的孩子去读中文。事无定例,但我们要注意尽量开导他们多方面的兴趣,不要用命令式的。

  问:作为家长也希望孩子快乐的成长,但是又担心孩子学习和其他技能上落后了,造成心灵上的伤害,如何处理这个矛盾?

  答:孩子心灵上受的伤害不如你加在他身上的。事实上小孩子在一起没有面子的问题。面子是家长的问题,能因为面子问题牺牲孩子的快乐成长吗?“陪孩子快乐成长”,把主体移到孩子身上,什么问题都可以解决。

  问:中国式的家庭一般是祖孙三代,如何看待祖辈和父辈教育孩子不同方法的冲突?

  答:不要干预你的儿子辈怎么教育你的孙子辈,你是客串的,教育你孙子辈的责任是你儿子辈。这样你可以更轻松地享受跟孙子辈在一起的时光。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