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五十六位军嫂老师送大漠航天子女上大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7 15:27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特派记者作为北京市属媒体惟一记者、总编,10月8日至10月13日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现场采访。在问天阁,泪送两位航天员冒雪出征;在弱水河畔,亲历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发射成功精彩瞬间。并作为此次惟一走近航天人后代的记者,带着北京考试报读者的特别关注,采访了东风航天城里的东风中学。

五十六位军嫂老师送大漠航天子女上大学(组图)
中午放学,说说笑笑回家吃饭。

五十六位军嫂老师送大漠航天子女上大学(组图)
课间10分钟,军嫂老师在答疑。

  10月12日,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出征太空时,尽管突降雪花,但身着单薄校服、手持鲜花的学生欢送航天员叔叔时的笑容给亿万电视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都是大漠航天子女。

  “神六”发射前两天,记者走进戈壁大漠弱水河畔的东风中学。校门简陋,校园狭窄,但朗朗读书声从惟一一栋4层教学楼飘出,显得格外整齐、有力,给“神六”发射前的紧张气氛抹上了一缕温馨,一丝人文。

  教学楼前橱窗里,展示着“光荣榜”。“榜”上显示,今年东风中学刚毕业的高三学生全部为理科生,共89人,其中79人被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录取,558分以上学生有28人,录取率为88.8%,其他10名学生有两名是上线考生没被理想大学录取而主动选择复读。

  这些孩子大多是大漠航天人的子女。当他们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大学时,正是他们的父辈日夜坚守在“神六”发射任务岗位的时候。一纸录取通知书,成了告慰父母、支持“神六”的最好回报。

  校长陈应生说,今年高考升学率还不错,近几年每年也都保持在95%,有40%的学生考上清华、北大、人民大学等重点高校。

  “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惋惜,在东风航天人这里几乎成了绝唱。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说,过去学校因为教学质量不好,干部因子女教育问题犯难留不住,现在是因为教学质量好,干部要求转业的少了。

  让人想不到的是,送大漠航天子女上大学的教职员工有76名,其中56位是军嫂,她们随军人丈夫从五湖四海来到偏僻戈壁教书。

  小升初初升高,所有孩子连锅端。高一生源成绩高的五六百分,低的二百来分,军嫂老师教书不比上天易

  走在戈壁绿洲东风航天城大街上,只见到一所小学和一所中学的校牌。这里的学生上学没有择校问题,所有学生上完东风小学,不管考试得多少分,都能连锅端,直升东风中学的初中和高中。目前东风中学初一至高三有487名学生,无一例外都是按部就班升上来的。

  学校生源无选择,学生没有升学压力是好事,但成绩参差不齐,高的五六百分,低的二百来分,给军嫂上课增加了难度。进度快了,200来分的学生像“听天书”;进度慢了,五六百分的学生“吃不饱”。

  每个走上讲台的军嫂看着有的学生眼神懵懂,有的不屑一听,都有过一段特别苦恼的日子。一位军嫂说,一名高一学生上了一星期课了,说他没听懂几句话。什么是判别式,什么是密度,记叙文与议论文的区别在哪里,不知道!这些可是在初二就应掌握的知识。而几个学生上课还看武侠小说,是因为课堂上讲的内容早就倒背如流了。

  军嫂感叹,在通天路上的发射中心教航天子女,可不比上天容易。

 [1] [2] [下一页]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