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争鸣:科举制度当废 高考制度是否也应当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0 11: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科举当废!这本是一句多余的话。科举作为封建体制下的选士制度,早在100年前就被废除,今天重申此意,是因为前段时间正值废除科举100周年之际,社会舆论沸沸扬扬,一些纪念活动也颇有些唱挽歌的意味。有人说科举是历史上最具开创性和公平性的人才选拔制度,有人主张为科举制度平反,有人称废除科举是破坏中华文化的传续。一时间让人们模糊了视线,搞不清到底是在纪念“废科举”,还是在怀念“科举”?

  “废科举,立新学”,开启了现代教育,堪称中国文化史上的分水岭。这样重大的历史事件,是值得纪念的。专家学者澄清对科举制度评价上存在的一些误区,从理论层面对它的历史价值进行探讨,为现在的教育改革提供历史借鉴,也是好的。但如果说“废除科举是破坏中华文化的传续”,就有失偏颇了。

  尽管科举制与更早的世袭制、荐举制相比,是一种历史进步,是使天下寒俊荣登“天子堂”的阶梯,是当时社会公平和稳定的基石。但是,科举毕竟是封建皇权体制下的选士制度,它考试内容狭窄,主要是四书五经,越来越程式化、最终形成八股,发展到后期,已经成为牢笼人们心智的枷锁、阻碍社会进步的绊脚石。科举被废,实属气数已尽。

  千年古制,一朝改废。从私塾到学校,从教书先生到人民教师,从平平仄仄到数理化文史哲,100年来中国的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代教育主要是面向社会大众的,它所体现的品质,与科举制度完全不同。

  还有一种声音,说高考已变成“当代科举”,主张像废科举那样取消高考。这也是有失偏颇的观点。应当承认,高考作为一种选拔制度确存在许多弊端。也应当承认,现在许多人把考大学视为唯一途径,素质教育难以推动,职业教育无人问津。

  但是,科举和高考,毕竟是完全不同的两种考试制度!而且高考也远不像科举那样到了必须废止的地步。高考在文革期间曾被中断,其危害是人所共知的。因此,我们不应因高考的弊病而否定高考制度,而应从考试内容和方式着手进行革新完善。

  在此,废科举给我们的启示是:一个制度如果不改革不完善,不顺应时代,走向僵化是必然的。回顾历史,反思当下,前车之鉴,理当汲取。(作者:温红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