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科教时评:职业教育为何被看作“次等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0 13:2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报道,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在日前举行的中外职业教育发展论坛上说,现在市场的调节作用在中职教育领域似乎已经失灵。一方面“技术人才严重短缺”、“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等消息频频见诸报端;另一方面家长、学生却仍然往“小学到研究生”这条小路上挤,职业教育被看作次等教育。

  职业教育为何会被看作次等教育?在我看来,这主要是重学历文凭、不重素质技能
的人才培养和使用观念在作怪。在高考人才选拔体制下,普教“车水马龙”,职教“门前冷落”,高等学校连续几年大幅度扩招,拉动了普通高中教育的需求,但同时也影响了职业教育发展。

  一些地方也把职业教育看作从属于普通教育的补充系统,因此很容易把职业教育设计成单纯的技能培训,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在这样的职业教育中同样被扭曲,使职业教育服务于人的发展功能被弱化了。

  2003年12月19日国务院召开的“全国人才工作会议”曾指出:包括技能人才在内的各级各类人才,都“在党和国家事业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然而我国技能型人才往往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反映在政策上的突出问题便是待遇过低。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一项调查显示,2004年北京市职工平均年薪为28348元,而技师收入为26134元,技工则仅为22655元。这种局面不扭转,中等职业教育规模怎么可能和普通高中招生规模相当?因此,有关专家郑重指出,国家必须通过相应政策,提高技工人员的工资待遇,才有可能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人才观。

  同时,我们的各级政府必须引导社会、家庭和青少年全面认识职业教育作用于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的价值,并始终以人为本,才能正确评价职业教育的意义和作用,才能正确对待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特别是在职业教育的实施过程中,教育机构如果能够有针对性地对学员进行一些职业意识、职业精神等“软”技能的培养,把“人人都可以成才”的观念建立在职业教育帮助人人成才的出发点和归宿,那么,就会影响到人们的“成才观”,而有目的的选择接受职业教育。

  实际上,各级政府在这方面也大有作为。如对贫困家庭中的贫困学生、残疾人等,通过政府“埋单”的方式,推出部分职业教育免费就读的机会。原先在职业教育中,有些是因为专业原因报考人数少,有些专业则因学费较贵令一些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望而却步。

  当然,我们还应看到,现行教育体制的单一是造成技术人才短缺的原因之一。只有为社会提供多层次、多类型、多形式的职业教育,才能满足社会对各类人才的需求和个性发展多样选择的要求。(作者:沈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