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航天员PK超女:崇拜英雄情结与个性成长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1 11:29  中国青年报

  作者:滕征

  “神六”的成功发射与返回,让航天和航天英雄成为举国上下关注的话题。“神舟”、“费俊龙”、“聂海胜”这些字眼儿,一下子成为日常生活中的流行语,人们甚至在不觉之中都能感受到它们的影响。武汉一所学校对全体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80%以上的学生选择“航天英雄”作为“心中最崇拜的偶像”。而在一个月之前,同样的调查中,同学们
心中的偶像是“超级女声”李宇春。

  于是,就有了航天英雄PK“超女”一说。而几天前,一位“超女”人气偶像一不小心将“神舟”错为“神州”,被好事的网友揪着不放,更有人赶制Flash,对其加以嘲笑。动画中的航天员严肃地对记者说:对不起,我不认识这些超级巨星,在我眼中,所有为“神六”作出贡献的人才是最伟大的!另外,请您转告超级巨星,我们是把“神舟”而不是把“神州”送上了太空!

  这让我想起了小学的时候,写有关“最崇拜的人”的作文,同学落笔即是雷锋、张海迪,且每每拿港台明星作反例,以此突出自己认识的“卓然”。十几年前的作文方式固然已成笑谈,但观察网上言论,以“神六”及航天英雄聂、费二人为“论据”,向“超女”乃至正在流行的一切开炮,这种思维方式仍大有市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够讲述自己的故事。在铺天盖地的“神六”报道和此前同样铺天盖地的“超女”报道中,我们听到了聂海胜、费俊龙的故事,也知道了李宇春、周笔畅的成长。前者的故事渗透着国家的期望、民族的寄托,个人命运融入历史坐标之中,个人的成功与国家的成功密不可分;后者故事的讲述,却必须建立在这样一种条件下:生活越来越多样,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也随之开放和多元化,选择和判断的标准不再惟一。这个时代的中国人,在经济文化生活上已经有了充分的选择权,他们有了更多的自我空间,个人命运、个性故事不再被挤压在国家、社会的宏大命题之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存在价值。这才有了“粉丝”们的狂欢,有了不同的成长故事和个人选择。如此看来,李宇春这些“超级巨星”的出现,可能绝对与“英雄”无缘,却也是见证了时代的进步,这与赞美航天英雄,又有何必然冲突呢?

  不妨借用刘小枫《沉重的肉身》一书中的概念,人民伦理的大叙事的教化是动员、是规范个人的生命感觉,自由伦理的个体叙事的教化是抱慰、是伸展个人的生命感觉。也许不能完全对号入座,但确能提醒人们:别让国家话语侵蚀了个体的思考与选择自由。

  航天英雄们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这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值得我们去欢呼去崇敬;而那些与“粉丝”们一道成长的女孩,则提供了一个说悄悄话的舞台,在这里,他们陪伴着彼此,互相支持、激励,代表着每一个小小个体的奋斗与成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