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听到返校就产生恐惧感 她为什么不愿意再做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1 11:4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朱丽亚

  大学毕业至今8年,小简在家乡贵州某县一所师范学校做了7年英语老师。去年跳槽到成都一所民办中学后,她最终去了一家化妆品公司当美容顾问。小简说:“做中学老师让我感觉身心俱疲,这辈子我再也不会重返中学讲台了。”

  做一名好老师曾是小简的终身理想,因为她一直认为自己生来就是做老师的料。性格开朗的小简在课堂上神采飞扬,在课堂下和同事、学生打成一片。虽然个性较强,但因为教学成绩不错,不管是学校领导还是教研组组长都对小简褒奖有加。

  应聘到成都某民办学校不久后,小简被学校委以重任,担任初一某班的班主任。她着实兴奋了一段时间,觉得相比以前家乡的学校,这个学校的领导和老师更优秀,有更多可以学习的东西。待遇不错,月收入4000多元,每个老师都有一间单身宿舍。

  然而半年不到,小简就时常有要崩溃的感觉。“老师和学生一样也都在校住宿。其实,就算让你回去,你也懒得回去,尤其是做班主任,根本没有一点空闲的时间”。

  学校的课程很紧。从周一上午到周六中午上课,星期天下午就要返校报到。初中学生每天上13节课,高中学生上14节,晚自习早已名不副实,不是自习,而是上正课。身为班主任,小简每天早上6点就要起床,监督学生上早操,晚上10点下了晚自习,还要去检查学生宿舍,批改作业,回到宿舍往往都是11点以后的事情了。到后来,每到星期天下午想到就要返校,她就开始条件反射地产生恐惧感。

  一年之中,小简经历了两次罢免事件。“我一直非常骄傲的是我可以和学生做朋友。学生的喜爱、信任是对我最大的褒奖。但是,去年班上曾有部分学生联名要求罢免我,因为我太追求完美,对他们要求太高,一个平时就很调皮的学生鼓动大家给校长写联名信。”

  小简很理解这些学生:“想想看,他们早上6点就要起床,早自习和第一节课能不想睡觉吗?晚上10点钟才下课,能指望他们回去就睡觉吗?能不摆摆龙门阵吗?”

  另一次罢免来自家长。临近暑假,一个学生家长因为不满意小简选用的教材,联合部分家长要求换老师,否则就要转学。因为学校成立不到3年,对这种事情很在意,为了平息家长的怒火,学校就让我不再担任班主任。其他老师安慰小简,说等期末考试成绩出来了,用成绩说话吧。期末考试我教的班排在全年级第一。“按理说,我应该感到欣慰,但是我一点都高兴不起来。如果我教的班考的成绩不好,是不是无论付出多少努力我都不是一个好老师?”

  毅然谢绝了学校的挽留,小简到学校办理了辞职手续。同事小唐对小简说:“恭喜你脱离苦海!”小唐的女朋友也是一位中学老师,在成都一所重点中学任教也基本没有逛街的时间。

  小简说:“现在中学老师的生活可以用悲惨二字形容。只要你做了中学老师,你就不可以是丈夫、妻子,也不可以是父亲、母亲,你只能是工作的机器。”(小简为化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