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民办大学就是正规大学”的观念转变忧思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5 11:14  信息时报

  “赛马不相马”早已成为单位用人的口头禅,缘何我们真正面对时,仍是那么一些人默守陈规呢?改变观念吧,少给这些民办大学生一些歧视,多给他们一些公正与平等,让“人尽其才,才尽其能”真正成为社会用人的标准。

  俗语常言:“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面对世俗的偏见,法律面前,有时未必人人平等。单且不言其他,以民办大学的毕业生求职为例,便可见一斑。

  前些日子,笔者收到一位读者的来信,他在信中讲述了自己从内地一所民办大学毕业后的痛苦经历。他说,本想凭借自己的实力参加公务员考试,可还未过第一关便鬼使神差地被淘汰;他报名参加一事业单位的角逐,门卫硬是不让进门,说上级领导发话了,非正规大学毕业生不予接待;而到南方来打工,也有不少企业戴上“歧视眼镜”。如果不看文凭,还有录用的可能,而一旦得知是民办大学毕业的,即刻“变脸”。甚至有HR经理当着他的面说:“民办大学毕业的,准不是什么好东西!”

  而类似的现象绝非个案。笔者曾见到,有些从民办大学毕业的学生怀揣不被社会承认的文凭,万般无奈之下,只得花钱买个假证进厂。真文凭不及假证书,能说不是社会的悲哀?

  如果要说法律制度不健全,笔者认为那是借口。我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便明确规定:“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民办学校的受教育者在升学、就业、社会优待以及参加先进评选等方面享有与同级同类公办学校的受教育者同等权利”。缘何这些学子拿着同样被国家承认学历的文凭,走上社会便得不到相应的礼遇呢?是因为民办大学的文凭含金量太低还是其学子能力太差?笔者认为未必是。而是世俗的观念在作祟!

  在我国,谈到大学,非清华即北大。因为他们在政府的庇护下成长,终成中国高校的航母。顶尖师资、优秀学生、先进设备、优惠政策……该有的资源都被他们占齐。而民办大学,自食其力、自负盈亏、自生自灭。相比之下,孰优孰劣,孰强孰弱,一见便知。杂牌系列、野鸡一族,这些具有讽刺意味的称谓往往成为民办大学的代名词。“喝不到政府的奶,我们想长大难啊!”一民办大学的校长如是说。

  观念改变决非一朝一夕的功夫。但从以下三方面入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民办大学与民办大学生的处境将大幅改观。

  其一,强化法制的执行力度。很大程度上说,我国不是缺少法令制度,而是缺乏执行的勇气与决心。在西方发达国家,有几家单位敢在众目睽睽下公然藐视法令法规,明目张胆说“非正规大学生不要”?如果这样,可能招聘单位或个人早已被告上法庭。可在我国,人们总以“民意难违”为借口,任凭自己权益遭受侵犯而无人对簿公堂,导致法律如同一种摆设。在这种环境下,民办大学与民办大学生怎会不被歧视呢?强化法制的执行力度乃当务之急。

  其二,利用各种方式加强宣传民办教育。不是民办大学培育不出优秀的人才,而是社会缺乏对民办大学的了解。如果花些时间与精力去宣传、教育我们的民众,让他们知道世界顶尖学府———哈佛商学院也是民办大学,却能培养出世界500强企业的管理精英、统领国家的元首。只要给时间、支持与爱心,中国的民办大学也会同样拥有那一天。

  其三,民办大学加强自身建设,苦练内功。民办大学不是不被社会认可与理解吗?那么,强化师资、提升质量、创造品牌,培养大批真才实料的学生贡献给社会,事实胜于雄辩,时间总会证明一切。民营企业普遍超过国有企业,民办大学难道会亚于公办大学?

  早些时候看过一本书,名为《民办大学生》,直至今日,我似乎仍听到作者的呐喊:“别将我们看成后娘养的孩子!”“赛马不相马”早已成为单位用人的口头禅,缘何我们真正面对时,仍是那么一些人默守陈规呢?改变观念吧,少给这些民办大学生一些歧视,多给他们一些公正与平等,让“人尽其才,才尽其能”真正成为社会用人的标准。

  (本文作者系某日资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同时兼任优耐特企业教练协会副秘书长、《南方培训报》主编、中国人力资源网专栏作家 罗建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