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中小学生学习生活现状调查 六成学生为学习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6 11:16  京华时报

中小学生学习生活现状调查六成学生为学习苦恼
中小学生学习生活现状调查

  中小学生有超过一半的人写作业时间超标。昨天,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中小学生学习和生活的现状与期望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学习压力呈现上升趋势,为学生减负的效果仍不明显。

  此项调查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于今年9月在北京、上海、甘肃等6个省市展开,主要采取问卷调查、座谈会等形式进行,共发放问卷2420份,其中小学生问卷720份,中学生问卷1200份,职高生问卷500份。调查对象涉及小学四、五、六年级,初中一、二、三年级,高中二、三年级,职业高中二、三年级的学生,参与学校60所,其中农村学校和城市学校各30所。

  作业超时比例上升

  调查显示,无论是平日还是周末,中小学生在写作业时间上的超标比例均超过一半,明显高于1999年的调查结果,而且城乡学生在作业时间超标比例上的差距逐渐缩小。

  按照教育部规定,小学1-3年级学生每天作业量应在30分钟之内,4-6年级在60分钟内,初中生在90分钟内。此次调查中,小学1-3年级学生平时作业时间超标比例城乡分别为69.2%和61.2%;小学4-6年级超标比例城乡分别为63.0%和52.5%;初中生超标比例城乡分别为55.0%和41.3%。

  此外,学生课外做练习题的情况也很普遍,平均有86.4%的中小学生每天都做或有时候做课外练习题。

  近六成学生为学习苦恼

  在调查中,42.4%的中小学生因“学习成绩提高”而感到快乐和幸福,57.6%的中小学生因“学习压力大”而苦恼。其中,“学习压力大”成为占据中小学生烦恼的首位,近六成学生因为学习问题烦恼。

  最不满父母说话不算数

  调查显示,中小学生最渴望得到父母的信任,最不满父母说话不算数。

  在调查中,不管是中学生还是小学生,最喜欢父母的行为中,排前两位的都是“信任我”和“说话算数”,而在对父母的不满中,排在前两位的也都是“说话不算数”和“对我管得太多”,说明中小学生都特别看重父母的诚信。

  作业是最大负担(个例调查)

  今年12岁的张宸在朝阳区一所小学上六年级,每天她都要做作业到晚上11点。除了日常练习,小张宸每周二还要参加奥数培训班,周四、周日请家教辅导功课,才上小学的她已有了黑眼圈。张宸告诉记者,她觉得现在最大的负担就是作业,不仅晚上有,连中午午休时老师也会让大家做作业或者补课,同学们都为此烦恼,但一想到要即将到来的升学,只能咬牙坚持。

  初中

建设工程已启动(部门说法)

  针对中小学生负担过重问题,今年4月市政协曾提出《关于深化首都教育改革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问题的建议》。市教委在对此提案的回复中表示,本市于今年10月正式启动初中建设工程,缩小学校之间的差距,从根本上为学生减负。目前,初中建设工程已正式启动,力争五年内明显提升初中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促进初中学校均衡发展。(记者:张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