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关注:3个不当“官”的小学生该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7 11: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报道,青岛市南区一所小学二年级全班共42人,日前竞选班干部时竟然有39人就任“干部”,不仅有中队长、小队长和各科课代表,并且还有前门官、走廊官。于是,全班只剩下了3名“基本群众”。

  前段时间媒体刚刚报道了“26个老百姓养活一个官、我国官员绝对人数之多、相对比例之大”,马上便有学校参照社会现实,把一班42个学生中的39个全都变成了“官”,真
可以说是及时适应社会了。

  该班级的班主任相老师解释为什么要在班上“委任”39个官时说,许多小同学都喜欢当班干部,全班只有3名内向的学生不愿意当。所以,除了“在编”的10多名班干部和课代表外,他们还评选了卫生官、小组长助理、班长助理、课代表助理、前门官等“职务”,保证每名学生都有“官衔”,这样既满足了学生想当官的心理,又培养了孩子积极向上的心态。

  想一想,小学生中的干部也有“在编”的和“不在编”的,真逗!据说这一举措还有着很好的效果。比如一位担任“助理官”的同学说:“我和同学都喜欢当班干部,这样爸妈高兴,而且自己还很有面子。”这位觉得“自己很有面子”的同学主要配合班干部负责教室的卫生。

  报道说,由于大家都有“干部”职务,自律性都很强,干起工作来轻松多了。而另一位担任课代表助理的女生说,同学们每天完成的作业,她都先检查一遍,还能从中学到很多知识,而且也很受同学们的尊敬。

  说真的,我实在无法从这些“好效果”中体会到多少积极的东西,最多是这样的安排让所有同学有了一种平等的感觉罢了。而如果是为了这种平等的感觉,似乎只能说明:即使在学校这个环境中,也存在着因为权力造成的不平等。

  而于是,我们不能不想到这样一个问题:那3个没有任何职务的同学,他们是不是很没有面子?他们在班上的日子怎么过?

  那位相老师也说了,这3个不想当官的孩子是因为内向。那么我们是不是应该有所担心,这样的一种安排会不会让他们更加内向?所以,姑且不说相老师的这一安排对那39个孩子的发展到底是好是坏,是积极还是消极,我们只说为了这3个不当官的孩子的心理健康,那39个孩子都当官的做法也真值得推敲!(记者:苏立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