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视点:门槛低到可怜 艺术硕士抬举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1 13:31  信息时报

  作者:肖擎

  考研给明星带来炒作,除此之外恐怕所剩无几。台湾F4之一的周渝民成为明星后佯装不肯放弃学业,结果成绩差得一塌糊涂,学校宁愿请他出校门。

  近日,首届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研究生考试(北京考区)在北京师范大学内进行,共
有约1700名考生参加了本届入学资格考试。与其他硕士考试不同的是,此次考场似乎成了“星光大道”,赵薇、李琦、朱军、黄晓明、刘孜等明星也作为考生参加了此次考试。

  一个接近真理的共识:考核明星不能用文化水平来衡量。大多数明星不说自小辍学,接受的教育反正不多,高中水平就相当不错。不过明星毕竟不以知识打天下,更多靠的是经验。比如演唱能力、表演功夫等,只要从娘胎里带出来的形象存在包装的可能,唱得再差,演得再烂都有可能成为明星。

  如果明星不转行,以艺术为终生职业,并不需要接受社会再教育。因为冠冕堂皇的艺术硕士考试的标准低到可怜,就为照顾明星文化水平不高的事实,其意图昭然若揭,本质就是拿国家规范教育制度的资源去抬举明星,对明星来一个集体拔高,以掩盖掉其学历不高的身份证明。

  明星以艺术为生,生命的大部分时间从事经验性工作,与正规的学校教育几乎不沾边。也许正如一些演员所说,考研也有充电、提高自己的可能,因为相比较于技术精湛的艺术从业人士,这些抛头露面的年轻人本来就需要学习,以便让观众能够看出有所长进。真正的艺术家绝大部分不是明星,而明星也从来都需要向真正的艺术家学习,以便更好地符合明星身份。

  考研给明星带来炒作,除此之外恐怕所剩无几。台湾F4之一的周渝民成为明星后佯装不肯放弃学业,结果成绩差得一塌糊涂,学校宁愿请他出校门。那些以某种名义出国

留学,或者扎身某个大学继续接受教育的人,如果真是去“充电”应该一两年见不到他的出现才对,而大部分情况却是一面继续学业,一边频频露脸,时间一到,便摇身成为一个高学历的人。

  (本文作者系国内媒体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