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苹果”培训走进职业高中 开辟职业教育新天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1 14:38  新浪教育

  2005年10月18日,苹果公司与北京市179中学就苹果中国授权培训计划达成长期合作意向,新闻发布会上,还当场给179中学首批通过苹果认证培训的学生颁发了苹果证书。

  一所职业高中竟然在高等学府林立的北京脱颖而出,被世界IT业的巨头定为合作伙伴?

  按苹果公司的代表所说,选择这所中学,就是看中了它多年积累下来的教学经验、领先的软硬件设施以及一流的教师团队,看中了它在国内尤其是在北京市场培训机构领先的地位,更重要的看中了它长期以来坚持的“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宗旨。

  认证培训 市场日益趋向名副其实

  时下,认证培训实在算不上什么新鲜事了,尤其是作为先进技术代表的IT业。按照国家的软件产业发展规划,每年的软件人才缺口为20万左右。而我国每年学历教育培养的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大约7万人,远远不能满足产业发展的需求。

  于是乎,大大小小的培训机构纷至沓来,培训项目和内容也是从低端到高端,从单一到综合,覆盖了IT技术的各个领域。但表面的繁荣之下,却逐渐暴露出了不少问题。一些非正规培训机构泛滥,价格越来越低,造成认证培训市场处于日渐混乱的状态,不仅造成IT培训所孕育的利润越来越薄,更导致某些认证证书的含金量大打折扣,最终受害的还是拿着证书却得不到认可的广大学子。

  由此,我们不得不重新提起“素质教育”的老话题了。应该说,认证培训是授人渔而非授人以鱼,资格证书只是证明你有参与竞争的资格,并不代表你就能胜任高标准的岗位。随着技术不断推陈出新,在目前的职业市场上,对IT专才的需求很大,企业并不要求应聘人员必须持有合格证书,关键是看应聘人员的实际工作能力。但往往一些培训机构只会卖证书,不会卖服务,只会卖有形的东西,不会卖无形的东西,而无形的东西恰恰才是最有价值的。

  强强携手 开启人性化培训新空间

  不少学校都在把建立计算机室、语音室等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硬手段来抓,这固然不错。但是,真正决定素质教育走向的,还是学校的办学思想,“工欲善其事,必先得其器”只有在正确的思想下,才能进一步发挥作用。近现代中国最出人才的或许是“西南联大”,在那个时代那个地方,连份学术期刊都难找,但却培养出了杨振宁、李政道这些诺贝尔奖获得者,还有从新中国以来的现今仍活跃在各条战线上的科学人才。

  

苹果中国授权培训计划是苹果公司在我国境内面向使用苹果 Macintosh 电脑、 Mac OSX
操作系统
和苹果应用软件的培训教育机构和数码艺术设计的从业者推出的、正规的、专业的培训认证项目。旨在最终使苹果中国授权认证计划成为国内电脑艺术设计领域和数码媒体处理领域中的一种优秀的、主流的行业认证标准。

  在谈及此次斥巨资、下大力去引进国际领先的培训设备、聘请一流的培训教师,来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的最初构想时,179中学的一位负责人讲:一所学校要想健康、有序的长期发展,不断的吸收新鲜事物是非常重要的,固步自封、停滞不前本身就意味着倒退与落后。179中学之所以会如此注重软硬件设施,也是从三个方面去考虑的:

  一是为学校补充新鲜血液,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的选择,扩大学生就业面;

  二是引进国际领先的教学经验和方案,开拓学校办学思路,为学校日后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是提高学校核心

竞争力,创国内一流的电子技术职业教育中心。

  在颇显浮躁的大环境之下,179中这样一所职业高中能够有如此长远的眼光,在始终坚持本色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创新,实在是难能可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