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考试文化:中国古代的最高学府--太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7 14:35  《北京考试报》

  太学是中国古代的最高学府,是封建王朝培养人才的主要场所。太学在办学育才、繁荣学术、发展中国古代文化科学方面,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在中国和世界教育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太学最早设立是在西汉汉武帝时期。汉武帝采纳董仲舒“兴太学,置明师,以养天下之士”的建议,在长安设立太学,讲授儒家经典。最初太学中只设五经(《易》、《诗》、
《书》、《礼》、《春秋》)博士,置博士弟子50人。西汉末年增至3000人,到王莽时,太学生增至10000多人。这些人学成经考试后,按等第录用。

  历代太学都注重考试,但考试形式方法不尽相同。汉代太学为了培育“贤士”、“英俊”,“数考问以尽其材”。考试的周期,大致西汉时一年一试,东汉时两年一试。考试方法有“口试”、“策试”和“设科射策”。所谓“射策”,就是由博士把经书中的疑难问题书之于策,根据难易分为甲、乙等科,分别列置,应试者任意抽取问题回答。这种方法近似现代的抽签命题、自行解答的考试方法。桓帝时,更定课试之法,不限录取名额,以通经多寡授以不同的官职。这种注重课试、以试取士的做法,打破了世卿世禄、任人唯亲的制度,对于选拔贤德之才具有积极的意义。两千多年前的汉初就创造出太学课试的经验,在当时世界教育史上也是罕见的。以后历代中央官学的考试,都可看成是汉朝太学课试方法的继承和发展。

  汉代太学的兴盛,是跟当时的人才选拔制度密切相关的。太学生考试通过之后就直接做官,即使不通过,也有补考的机会。除此之外,太学生回到地方之后仍然有到中央做官的机会。当时地方每年有一次举荐人才到中央任职的机会,入选者又多出自太学。所以,汉武帝之后,朝中为官之人多是读书出身。入太学、考试通经、做官,也就成为汉代学子的梦想。太学学子众多,最后能做官的毕竟是少数。有的人少年入学,到白发苍苍时仍未求得一官半职,生活潦倒。于是,朝廷曾经几次给60岁以上的太学生统一授予官职,算是皇恩浩荡了。(北京考试报记者 姜殿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