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时评:发展职业教育是我们的必然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9 10:0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匡正鄙薄职业教育的偏见,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推行工学结合、校企结合、半工半读的职业教育培养模式,等等,让职业教育热起来,我们任重而道远。

  据新华社报道,从11月7日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将投入100亿元发展职业教育。温家宝总理指出,“当前我国就业和经济发展正面临着两个大的变化,社会劳动力就业需要加强技能培训,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需要培养更多
的高级技工,因此,需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做好这项工作,对于把巨大的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使我国经济建设切实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具有重大意义。”教育部长周济在会上说,中等职业学校明年要扩招100万人,力争经过几年努力,使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达到800万人以上,与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大体相当。可见,发展职业教育,已经成为我们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在不少地方决策者眼中,职业教育一直被视为普通教育的补充,是“二流教育”、“次等教育”。在教育规划中,职业教育一直被作为调解普通教育生源的缓冲系统,在招生和经费投入政策中也一直处于次要地位。由于“重学轻术”传统观念根深蒂固,社会上也存在鄙薄职业教育的观念,认为“职业学校毕业生的社会地位低,收入低”,认为“只有成绩差的人才去读职业学校”,加之职业教育的管理体制不顺,培养技能人才的制度不够完善,这些都制约着职业教育的发展,导致职业教育作为培养技能人才“摇篮”的主渠道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我们知道,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不但需要一大批科学家、工程师和经营管理人才,而且迫切需要数以千万计的高技能人才和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强调提高国家和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自主创新不仅需要高水平的科研人员,也需要高素质的技术人员。可以说,技术工人队伍的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国家科技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而职业教育正是承担培养大批技术人才的“摇篮”和重要阵地。

  推进我国的工业化、现代化,前提之一也是必须具备一个稳定的、大量的高技能人才队伍。而现实已经向我们发出警告,在数控技术应用、

汽车维修等不少领域和行业,现有技术人才严重不足,需求缺口巨大,已经成为掣肘这些行业发展的因素之一。

  令人欣慰的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职业学校毕业生的就业前景越来越被看好。教育部统计表明,2004年,多数省级以上重点职业学校和骨干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北京、浙江的职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0%。一些地方政府领导已经认识到,职业教育是经济发展、区域竞争的“软实力”,再加上国家鼓励职业教育发展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我们相信,职业教育即将迎来一个加速发展的时期。

  当然,要使职业教育成为培养技能人才的“摇篮”,要改变目前职业教育被边缘化的现状,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如匡正鄙薄职业教育的偏见,政府部门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推行工学结合、校企结合、半工半读的职业教育培养模式,等等。让职业教育热起来,我们任重而道远。(作者:郭振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