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三年流失6000多学生 高辍学率背后是教育高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0 11:30  新京报

三年流失6000多学生高辍学率背后是教育高风险
高辍学率背后是教育高风险 漫画/许英剑

  河北省威县是个“普九达标县”,按照达标要求,其义务教育阶段的辍学率不应超过3%。但事实是,该县每年初一入学学生保持在1万多人,在初三中考时,参加考试的只剩下4000来人,三年里流失6000多名学生。而更令人沉重的是,威县并不是一个特殊的典型,也许比它辍学情况更严重的县还有很多。(新华网11月9日)

  为什么有这么多中学生义无返顾地辍学呢?有人会说是他们的家长短视,是他们的家庭贫困,但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的学生,我对这个问题有着不同的看法。

  首先,短视不会导致愚昧。尽管学生家长的文化水平可能更低,但这并不会消解他们对知识的尊敬和膜拜。相反,由于生活的贫瘠和现实的教训,他们更寄望于孩子通过读书来改变命运。

  其次,贫困不会导致放弃。即使加上“乱收费”和一些地方仍在实行的强制性“捐资助学”,初中生的就学费用每年将达到1500元。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大多数的家庭完全有能力付出这样的教育成本。

  在笔者看来,初中生流失潮的主要原因在于教育高风险造成的信心丧失。对于普通的家庭而言,培养一个高中生很容易,但培养一个大学生却要吃力得多,许多本不富裕的家庭甚至因此坠入贫困的泥沼。但是,如此高昂的教育投资却并不一定能带来期待的回报,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成为社会的难题,成为许多家庭的切肤之痛。

  如此尴尬的反差自然会影响到其周围人群对于教育的看法,必然会不可避免地颠覆他们心中本来神圣的大学梦。

  试想,如果家长们已害怕让孩子读大学了,他们还会允许孩子读完初中和高中吗?

  大学教育的高收费和大学生的就业难使教育投资几乎变成一场“赌博”,能否有所收获,不仅取决于个体的努力,还要依赖于家庭的背景和社会的变动,而这其中的变数是农村家长们难以应对的。因此,只有通过减低高等教育的收费,积极解决大学生就业难,才能给辍学学生的家庭及孩子以信心,才能让他们再次树立“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

  □李劭强(江苏研究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