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陪读 一份太沉重的爱--哈市陪读村纪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0 11:34  新华网

  记者:高文静

  为了让孩子考上好的大学、中学,由中小学生的父母组成的“陪读大军”在国内各地悄然产生,而且数量不菲。

  在呼和浩特市机场路附近的鸿德国际学校周围,就住着上百个“陪读家庭”,形成“陪读村”。陪读村的居民大都来自内蒙古各个旗县或者边远的农村,他们中既有不惑之年的中年人,也不乏年过花甲的老年人。他们不是学生,却按照学校的时间表起床、做饭、休息,因为他们每天的生活重心就是照顾孩子。他们唯一的心愿就是把孩子培养成才……

  陪读,可怜天下父母心

  近日,记者先后来到陪读家长居住比较集中的南店村、前不塔乞村、后不塔乞村采访,发现这里每天都上演着一个个“盼儿成龙、盼女成凤”的故事。

陪读一份太沉重的爱--哈市陪读村纪实(组图)
鸿德国际私立学校附近陪读家长们集中租住的村巷

  后不塔乞村紧靠着鸿德国际学校。这里不同于其他城郊农村的氛围:一条近百米长的巷子,到处都是静静的,更没有鸡鸣犬吠。轻轻叩开一家人的院门,记者看到,院子里围坐着四位中老年妇女,边织毛衣边聊天,有说有笑。

  得知记者的来意后,她们笑了笑说:“这里家家户户都有陪读的,有啥好采访的,还不都是为了儿女能过得好点儿,少吃点儿苦。”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子女有一个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空间,为了孩子能成才,一些家长不惜放弃自己的发展机会,甚至辞去稳定的工作,舍弃丰厚的收入来陪伴孩子。

  47岁康大姐来自内蒙古中旗的一个小镇。为了保证女儿小虹能稳稳当当地考上大学,康大姐在同丈夫商量后,从女儿上高一开始,便辞掉了薪水不错的工作来照顾女儿的生活起居,为孩子提供“后勤保障”。丈夫则在家乡挣钱供养她和孩子。

  康大姐告诉记者说,现在她每天的作息时间完全围着女儿转:早上5点半起床,给女儿买豆浆或鲜奶、煮鸡蛋;8点买菜,11点做午饭;下午做些零活,下午5点做晚饭;晚上出去转一转,顺便接上晚自习的女儿回家;10点钟为女儿弄夜宵,然后守着她做作业;女儿晚上12点左右入睡后自己再睡觉。

陪读一份太沉重的爱--哈市陪读村纪实(组图)
康女士辞掉工作专门来陪女儿读书

  康大姐每天的生活是众多的陪读父母生活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仅鸿德国际学校附近,陪读的父母就多达数百人。他们多数来自同一个地方,现在也住在一起,彼此间经常互通信息,共同督促孩子们学习。

  67岁的李老太太来自内蒙古中旗,是过来陪孙女的。她告诉记者,一家人的钱都给孩子花了。“一年的学费就得5700元啊!还有,孩子在学校营养跟不上,哪能学习好呢?”

陪读一份太沉重的爱--哈市陪读村纪实(组图)
老太太专门从旗县来照料正在上学的孙女的起居

  与康大姐家相隔不远的是另一位学生的家,他们来自乌兰察布市后旗的农村。据这户人家介绍,他们娘儿俩吃的米和面都是从老家背来的,能省一分是一分,难就难点,全家人都指望着孩子能出人头地呢!就是再苦再累也能撑住。

  来陪读的父母无不用心良苦,他们认为,现在照料孩子的生活,约束他们用心学习,孩子将来定能有所成就。 由于担心子女在学校贪玩而耽误学业,他们有些人从孩子上初三开始就在学校附近过起了陪读生活。一些父母坚持认为,“现在的孩子只要学习好,其他什么都可以不管。只要考上大学,学会自理能力那是以后的事。”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