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陪读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0 11:34  新华网

  记者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这些来陪读的家长大多都是双职工、城镇居民,年龄大多在50岁左右,其中大部分是由母亲来陪读。

陪读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
学校周围出租房屋的小广告随处可见

  家长陪读的形式一是全职陪读,家长宁愿放弃收入不高的工作,全力照顾孩子的饮食
起居;二是轮流陪读,那些工作较忙,但又不忍心让学生在校住宿的家长只好采取夫妇双方轮流陪读的办法。

  是什么原因促使年近不惑的他们另租简陋的住房,成为陪读一族呢?记者在与几位家长的交谈中发现,来陪读的父母都有其各自难念的经,但他们不惜代价地来对孩子们精心呵护,无一例外地都是希望孩子的学习成绩能够提高,最后考上好的大学。他们觉得来陪读,解决子女的衣食住行问题,是唯一可以直接对孩子提供帮助的方式。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然而,“陪读”也不是所有人都能“陪”得起的。对于孩子的父母来说,陪读的成本是一项不得不考虑的因素。他们这些家庭每月的收入并不高,如果一位家长陪读,收入又会减少一半。扣掉100-200元的房租、近100元的水电费,加上400元左右的伙食,基本上会使一些经济条件不太好的家庭陷入困境。而为了孩子,他们几乎是节衣缩食。另外,为了孩子,陪读父母还要忍受很多生活的艰难。许多人因为没有娱乐,以互相“串门儿”来填补精神的空虚。

  尽管如此,记者在采访中看到的始终都是家长们欣慰的笑脸。用一位家长的话说,“这里的办学条件没挑剔,老师没挑剔,为了孩子,我们家长必须咬牙坚持。”还有的家长说:“孩子的未来就是我们的希望,我们吃点苦没什么。”他们普遍认为,现在竞争非常激烈,就业压力大,孩子若考不上大学,今后很难立足社会。现在咬紧牙根,就是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