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陪读 无奈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0 11:34  新华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家长来陪读,其实是一种无奈之举。在内心深处,他们并不愿意远离故土或舍弃舒适的城市生活条件,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让孩子和自己受苦。

陪读无奈的选择
私立学校以高升学率赢得了众多家长的青睐

  他们选择“陪读”,而且跟进者日众,甚至可以用“趋之若鹜”来形容,大致出于以
下几方面的原因:

  现实所迫。中国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面临着激烈的考试竞争。我国现在有两亿多中小学生,但名牌大学数量却很少。为了上一个好的大学,他们必须面对可以称之为是“残酷的”竞争。由于我国的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许多优秀的中小学校都集中于城市,使重视子女教育的父母不得不进行“战略转移”。另一方面,年幼的孩子背负着沉重的升学压力,只有抓紧学习;而父母们为了分担孩子的压力,保证孩子的健康,往往也就只有陪读了。

  攀比心理。现在学校与学校之间,家长与家长之间相互攀比严重,就是“别的学校有的,我们学校也要有”;“别人家的孩子有的,我的孩子也一样要有”;“决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样,学校对孩子的学习要求越来越高;对家长来说,别人的孩子住校,我就干脆在学校旁边租房,对孩子进行更好的照顾。有些经济条件不好的家庭,家长甚至是在当地边打工边做孩子的“全职保姆”。这样的攀比,实质上还是“教育心理失衡”的表现。

  牺牲心理。我国的传统观念和国家的独生子女政策,也让父母肯于为孩子奉献一切。现在一个家庭就一个孩子,家长们不敢对孩子放任自流,并且相对来说也有可能为他们提供较好学习和生活条件。在传统观念和环境的影响下,即使是各方面条件不好的家庭,父母为了陪读也愿作出巨大的牺牲,包括放弃工作、省吃俭用或拼命打工挣钱等。

  保姆心态。为了让孩子好好学习,家长们从小对孩子进行了“无微不至”的照顾。当孩子要到外地求学时,他们知道自己的孩子没有生活自理的能力,加之现在的社会情况比较复杂,他们只有继续照顾到底,而要做到这点,除了陪读别无选择。孩子对父母的依赖,会进一步影响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从这一点来看,陪读对孩子来说是弊大于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