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教育信息:大学研究机构也要承担本科教学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1 10:22  中国青年报

  张国 本报记者 李新玲

  大学研究机构一向带有“特区”色彩,其中的教授也不必承担本科教学任务,可以全身心从事学术研究。而南开大学推出的一项“本科教学积分制度”,打开了这个“特区”的大门。学校改变系所分割体制,让研究机构也承担一定数量的本科教学任务,并通过这种教学积分制度来衡量教授的工作。

  长期以来,我国高校中“所管科研,系管教学”的传统体制把不少一流教授“困”在研究室里,由于研究机构大都没有本科生,这些教授只承担研究生课程。其后果是:一方面,研究型教授的最新学术成果向广大本科生传授的途径遭遇体制的阻碍;另一方面,本科教学一线的师资力量受到削弱。

  

南开大学副校长逄锦聚教授十分主张研究型教授上讲台。他说,在大学里,学术研究的作用一是要为社会发展服务,二是要转化为教学内容。

  南开大学校长助理、教务长关乃佳说,南开让研究机构也承担一定数量的本科教学任务,并不意味着强制研究型教师给本科生开设必修课,也不见得在课时数量上将研究型教师与教学型教师完全等同。根据各学科的不同情况,学校不搞一刀切,分别从实际出发制定对策。比如有的学科教师多而课程少,如果一定让研究型教师去争讲本科课程,就会导致教学型教师的工作任务难以完成。有的学科教师少而课程多,就要激励研究机构的教师去充实教学力量。

  为此,南开大学规定,本科教学不一定局限在三尺讲台之内。教学积分内容除课时数量之外,还包括担任本科生导师、带队实习等。研究型教师可以发挥自身学术特长,担任本科生课外创新科研“百项工程”的指导教师,或指导本科生的

毕业论文写作等,还可以面向本科生开设各类选修课。对于教师们投入到本科教学上的这些精力,学校通过“本科教学积分制度”换算成教学工作量。目前已作出规定的是,教师指导一个本科生完成毕业论文,可折算为大约20个课时。

  目前,有关“本科教学积分制度”的更多细则,南开大学正在开门纳谏,让广大师生参与决策。一名哲学系教授建议对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的权重加以调整,适当提高本科教学在工作量计算中的权重。他说:“教师为什么不愿意给本科生上课?因为本科课程更规范,要求较高,比较累,而研究生课程宽松一些。教师在二者上的精力投入很悬殊,如果把工作量同等计算,是不公平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