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热点争鸣:大学造得出“领导型人才”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1 10:28  大众网-齐鲁晚报

  11月10日《北京晨报》报道,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林建华近日表示,北大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将发生质的转变,招生会更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学习动机———学校将根据“创新型领导人才”所需要的素质,挑选出具备这种潜质的学生加以培养,通过全新的培养定位,努力在各个领域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创新型领导人才。

  “通过大学培养领导型人才”,北大领导的这一说法让人惊讶。众所周知,一个人
能否成为领导型人才,取决于多种因素,如是否具有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决策能力以及人格魅力等等,而这些都不是学校能培养出来的,更别说社会阅历和发展机遇了。

  在全球众多领导型人才中,不论是政治领导人还是企业领导人,又有哪一位是大学“量身定做”的呢?或许有人会说,耶鲁大学就被称为“美国总统的摇篮”。是的,耶鲁大学共出了七位美国总统,而且1789年以来的美国内阁中,9%的成员出自耶鲁;十余位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都曾在耶鲁学习过。

  然而,我们不能因此就忽视耶鲁大学另外一些成就。如耶鲁历史上共有五位教授或校友获得过诺贝尔奖,还有一些毕业生是菲尔茨奖、普利策奖的获得者;耶鲁大学学科全面,文学、音乐及戏剧系在美国数一数二,不少学院、系在美国名列前茅。总之,耶鲁大学为社会各界培养了无数优秀人才,领导人才只是其中之一。

  而反观

北京大学将要实行的人才培养定位,却是单一的。北大拥有中国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如果学生不具备“领导素质”,就不能报考北大研究生,无疑是十分不公平的。就像北大考古文博学院退休教授、考古专家吕遵谔所说,如果有些学术强但领导素质不高的人才被北大拒之门外,是北大的损失。何况,领导素质在招生中又如何体现呢?

  北大,是中国大学的一面旗帜。百年的北大不能越走越窄,远离了当初的精神传承。同时,北大不只是北大人的北大,而是中国人的北大,北大对人才的培养方向还是慎重、再三斟酌的好!

  惠铭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