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教育部发布报告:2010年农村义务教育全免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1 10:50  新京报

教育部发布报告:2010年农村义务教育全免费
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教育部发布报告:2010年农村义务教育全免费
农村义务教育示意图 制图/吴莺

  本报讯(记者赖颢宁)昨天,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透露,中国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提出,2010年农村地区实行免费的义务教育,既免学费又免杂费。

  在当天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发布《中国全民教育国家报告》。报告称,争取到2007年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享受到免费教科书和住宿生活补助,力争到2010年在全国农村地区全部实行免费义务教育,2015年在全国普遍实行免费义务教育。

  韩进介绍,免课本费、免杂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的“两免一补”的政策,现在已经惠及到3600万农村学生。

  他称,我国政府已经考虑在广大农村地区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的政策。他进一步解释,由于我国义务教育阶段是免收学费的,所以所谓“免费义务教育”是指免收杂费,这部分资金由中央政府来支付。

  2004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农村义务教育的各类专项资金达到108亿元,比2003年的58亿元增长86.21%。全国农村小学和初中教育经费中政府拨款所占比例分别为82.75%和76.65%,比2000年分别提高16个和14个百分点。

  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介绍,前年中国教育投入占GDP的比重是3.41%。而据1993年颁发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提出,到20世纪末,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要达到4%.章新胜表示,目前确定的目标是实现这个比例。

  《中国全民教育国家报告》显示,我国中央政府财政支出中,教育经费所占比例连续5年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章新胜表示,中央政府决定,本世纪财政新增教育经费将主要用于农村。

  -政策发布

  代课教师将逐步取消

  章新胜表示,我国将全面推行农村教师聘任制布

  本报讯(记者赖颢宁)昨日,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表示,我国将逐步取消代课教师,全面推行农村的教师聘任制,并积极引导和鼓励教师和其他具备教师资格的人员到乡村任教。

  章新胜答记者问时说,代课教师是历史的产物。改革开放以来,教育部门一再强调教师的质量和素质的提高和教师合格制度。通过这些年的努力,代课教师的数量已经大幅度的减少,但在西部地区,特别是山区、高寒地区、欠发达地区,代课教师还没有完全被取代。据《现代教育报》报道,截至2004年底,我国农村小学共有代课教师约60万人。

  他称,由于农村的管理体制做了重大的改革,而且代课教师的问题已经引起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相信在西部大开发的战略进程中,代课教师问题会更快地得到解决。

  章新胜称,中小学教师队伍的建设,将会被摆在突出的位置。教育部门一方面加强农村中小学的编制管理,全面推行农村的教师聘任制,依法实施教师资格制度,以保证有质量的全民教育。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和鼓励教师和其他具备教师资格的人员到乡村任教,以及东部支持西部的挂钩合作,加强教师的教育培训工作。

  就业问题是教育改革重点

  本报讯(记者赖颢宁)昨日,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指出,就业问题是教育改革努力的重点方向之一。

  章新胜表示,目前中国高校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已经达到70%。他评价,“这个数字在国际上还是高的数字。”

  他表示,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创业能力,将所学的知识很好应用于实践,是教育部门努力的重点。他介绍,教育部门在就业问题上将采取如下具体措施:首先在教育方针上强调培养受教育者全面发展,强调素质教育,其次是高校改革中,强调通识教育方面是重点,另外在研究生阶段中,强调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社会所需要的实际成果。

  他称,中国在这方面走得还是相当快的,特别是关于产学研相结合的转化。

  -热点解析

  “对待高校排名应眼开眼闭”

  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表示,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比排名重要

  本报讯(记者赖颢宁)昨日,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针表示,高校排行榜是“司空见惯、屡见不鲜的问题”。他建议,家长和校长应对高校排名“眼开眼闭”,既重视它,也不要把它看得太重。

  最近英国《泰晤士报》教育周刊发布2005年全球高校排行榜,北京大学名列亚洲第一,《泰晤士报》教育增刊编辑接受本报采访称,排名结果考虑了被引用的研究论文数字、教员与学生的比率等因素,此外还使用了全球雇主对各大学毕业生的偏好这一指标。

  章新胜表示,高校排名的问题是“随着我国的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构建,竞争也就开始了”。他认为,有这样那样评估结果的不同,可以“司空见惯”。

  他表示,评估结果不同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每一个杂志、刊物或者电台或者评估机构所使用的评估体系和指标体系是有所不同的。他强调,教育部门主张教育模式、教育体系应该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不要是单一个培训和教育评估过程。由于发展中国家教育资源相对有限,如何使它更加合理地配置和使用比高校排名更为重要。

  章新胜说,“眼开眼闭”对高校也是有益的。眼闭就是还要埋头苦干,感到自己高校所确定的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战略发展目标和学科建设目标,以及校园建设的规划,埋起头来,扎扎实实把自己的学校搞上去。

  他还呼吁,媒体能够对高校排名这个“司空见惯、屡见不鲜的问题”,加以正确的引导。

  -国际交流

  全民教育高层会议28日将在京开幕

  会议主题为“扫盲工作与农村教育”

  本报讯(记者赖颢宁)昨日,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介绍,第五届全民教育高层会议将于本月28日在北京开幕,会议主题是“扫盲工作与农村教育”。

  章新胜表示,该会议是中国教育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承办的国际会议,是在中国召开的第一次规模较大的、规格很高的政府间国际教育盛会。若干位国家首脑、近40位教育部长或国际援助部长以及重要国际组织的首席执行官将出席。

  他称,会议将围绕全民教育,特别是农村教育和扫盲教育问题进行广泛地交流与探讨,主要内容是总结实现全民教育目标过程中取得的成绩;教育在农村人口实现千年目标中的作用;实行教育的性别平等以确保千年发展目标与

达喀尔目标的协调;为全民教育筹集资金,发布联合公报。

  中非教育部长月底谈合作

  论坛27日在京举行,非洲19国教育部长将出席

  本报讯(记者赖颢宁)昨日,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非教育部长论坛”,27日将在北京举行。非洲19国教育部长和中国有关部门负责人将出席论坛。

  章新胜介绍说,“中非教育部长论坛”是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开展教育多边合作的一种新尝试。此次论坛将以“中非国家教育发展战略与国际交流与合作”为主题,重点是探讨如何加强双方在人力资源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教师培训、教育官员有关政策和举措、职业技术教育、农村实用技术和教育、以及农村的扫盲和义务教育的普及等问题。

  据介绍,中非教育交流合作广泛,我国已向33个非洲国家派遣了530名专业教师,在25个非洲国家开展了近60期的援助项目,建立了较为先进的生物、微生物、计算机、物理、分析化学、食品保险、水产养殖、材料、汉语教学等专业实验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