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广州观察:高考新方案拉不回偏轨的高中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1 11:49  《羊城晚报》

  孺子

  《广东省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的普通高考改革方案(征求意见二稿)》千呼万唤,终于浮出水面。这两天,广东各大媒体均不惜版面对此予以报道,引发社会各界异常激烈的讨论。 笔者认为,高考新方案非但未能真正减轻学生过重的负担,反而对今后学校实施教学管理和教师展开教学带来极大的干扰。

  这次的新方案,尽管做了些许变换,但仍旧是换汤不换药,“高考指挥高中”情结溢于言表。比如说,方案之中的“文科基础”和“理科基础”,虽然前者的理科内容和后者的文科内容,其权重有所降低,但由于仍然沿用“大综合”,即“一科都不能少”的套路,使得学生和教师一点都轻松不下来。据说这是为了防止出现学生偏科和学校投机取巧,只集中开设某些考试科目的现象。其实,这完全可以通过完善高中教育本身的评价制度来进行调控,譬如大力强化高中教育固有的会考制度等。会考与高考虽一字之差,但其价值取向却截然不同:前者是一种水平性评价,而后者则是一种选拔性评价。用高压的高考而舍弃压力相对不大的会考来调控学生的发展和学校的课程设置,这就是典型的“高考指挥高中”的工作模式。

  相比起社会各界对高考新方案的热论,教育界却显得异常的冷静。根据笔者对省内,特别是广州市的几十位学校领导作的调查,对这一方案有保留意见,甚至持反对态度的不在少数,他们认为新方案由于考试科目过多、过细,使学校的教学管理和教师教学将面临更多更大的困难,有几位校长按照新方案凑一凑应开的课,结果就算把星期六也搭上还是排不下考试科目所要求开设的课程。有的校长说,高考新方案在许多方面跟墨迹未干的国家高中课改方案恍如两张皮,叫人无所适从。有位资深的高考专家干脆就说,高考新方案让国家高中课改方案提前“下课”。可见,这回的高考新方案,留给我们的思考确实是太多太多了。

  笔者刚从粤西考察回来,看到那种全民奔高考的狂热和高中学校一个班七八十人,一个年级三十多个班,一个校园挤着六七千人的阵势,委实感到吃惊。这些年来,高中教育放弃了自己应该严守的阵地,逐渐蜕变成一架疯狂的战车,让多少有识之士嗟叹唏嘘不已。其中的问题有很多,用“高考指挥高中”实属罪魁祸首。但愿有关决策部门,能及早改变用“高考指挥高中”的套路,让高中教育彻底与高考分离,让高中教育重新回到为学生终身学习奠定基础的轨道上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