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南方周末:你并不孤单--致全国60万代课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1 11:54  南方周末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还没有掠过村口树梢的时候,你独自来到学校。像这样的山村小学,几个年级就你一个老师。

  你独自劈开了柴木,烧起了炉子,你的脸映照着火的柔光,教室里温暖起来。孩子们三三两两地来了,他们的目光像这清晨的阳光一样纯净而快乐。这样的早晨日复一日,你送走了一批又一批这样的孩子。

  似乎,你只是一名孤单的代课老师。

  但,你并不孤单。

  你并不孤单,孩子们深知师恩如山。你拿着40元的微薄月薪,二十年如一日地辛劳,你培养的学生却已进了城,领着不菲的薪水;你连自己孩子的学费都凑不够,却含笑送别培养的大学新生远行深造。你,以及与你同样身份的60万代课教师,影响着1200万中西部贫困子弟的命运———他们一辈子,都将记得你的名字。

  你并不孤单,乡亲们体谅你的苦楚。为补偿“十年没给女儿添衣”的愧疚,你尽可逃离苦地,但你终于选择留下,选择成为“村子里最穷的人”,因为乡亲的深情和孩子的期盼让你难以推却。你被乡民尊戴,你家里的农活成了村民共同的农活——他们一辈子,都将记得你的名字。

  你并不孤单,所有有良知的人们都被你感动了。请看看这些炽热的来信。一位年迈的读者评价:“代课教师是最可爱的人!”南京大学一名在校学生说:“我想把每个月做兼职的钱捐给他们。”还有一封来信说:“我是一个刚找到工作的打工仔,虽然收入微薄,但还是想帮他们一把。”你们的执著,打动了一位县委副书记的心,他含泪为你们上书教育部。被同样感动的,还有千千万万的善良的人们——他们一辈子,都将记得你的名字。

  你并不孤单,政府正着力改善你的境遇。我们的政府正致力于构建一个

和谐社会,缩小城乡、东西之间的教育差别。“推进义务教育在全国的均衡发展”,调整义务教育的整体制度安排,改变教育经费出资责任,修订义务教育法,所有这些利好消息,都是国家和你们在一起的明证。是你,默默地、坚忍地支撑起一块中国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的天;你,功德无量!———国家和政府将记得你的名字。

  请相信,你并不孤单,尽管物质上你得到的是如此之少,尽管有那么多人已经将你遗忘,但所有关注社会进步、关心中国命运的人,都与你心手相连。因为关爱你,就是守望民族的未来。

  而当你快要坚持不住的时候,也请相信,好人就有好报,你的好日子,就在不远处。因为我们国家整个国民教育的辉煌时刻,就在不远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