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傲慢还是偏见:考上北大研究生与范进中举何异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3 23:49  红网

  作者:雷辉

  在刚刚结束的2005年北京大学研究生工作研讨会上,常务副校长林建华表示,北京大学要通过全新的培养定位——努力在各个领域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创新型领导人才。相应地,未来北大研究生规模可能不像现在这样动辄万余人,而是本着“少而精”的原则精雕细琢一批能够登上时代塔尖的杰出人物。(11月10日北京晨报)

  “教育是培养有美德的公民,而不是特权阶层”,当这样一种教育逻辑渐渐流传的时候,我们想象素以自由民主形象示人的北大,应该担当引领这种教育风向的重任。然而现在,北大却给我们传递了这样一个信号:“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这种古老的教育哲学在北大校园的风行,让我不得不质问:考上北大研究生与范进中举何异?

  “野无遗贤” ,是中国古代兴科举的理想境界。这种早在一个世纪前就寿终正寝的取士制度,其目的就是把纤野巷陌的各色人才吸收到上层社会中,替统治者掌管家国。科举之所以遭到历代有志文人的咒骂与唾弃,就在于它是培养脱离基层社会的统治人才。在一种“学而优则仕”的利益指向下,无数文人墨客就会矢志不移的寒窗苦读,直到有一天金榜题名。而范进之流“一旦中举,喜极而疯”的悲剧就在这样的教育理念下发生。

  北大的先辈们,深知科举的流毒之深,一度为铲除科举而振臂疾呼。不幸的是,今天我们看到科举的暗影在北大阴魂不散。在“创新型领导人才”的研究生培养方向的指向下,我们可以想象这样一副不详的图景:先是无数人为了“治人”铁了心报考北大研究生,不惜苦痛的一而再,再而三;再是少数幸运儿考上北大研究生后,就以“劳心者”作为角色定位,一种处尊养悠的王者心态油然而生;最后是一旦现实与预期不符,巨大的失落就会蜂拥而至进而自暴自弃,北大才子陆步轩卖肉,就是一典例。

  和科举一样,“创新型领导人才”的研究生培养定位,归根到底是一种坐享其成式的精英教育。在这种教育下学生收获的不是“理解”与“同情”,而是“傲慢”与“偏见”,这种教育理念的成果是特权阶层,而不是一个公民。薛涌博士曾举例:人称进了耶鲁法学院,一辈子不用为前途操心,而哈佛法学院的学生,只有三分之一能够说这样的话。可他家附近就有耶鲁法学院毕业生,在经营小一家熟食外卖店,当地并没有人为这件事大惊小怪。而陆步轩卖肉,却在国内一石激起千层浪。

  美国任何一个三流大学,也会告诉自己的学生:上大学仅仅是人生的开始,并不是人生的顶峰和终结。你要为生活中各种出其不意的挑战作好准备。而北大的研究生却被告知,毕业后一定要被委以重任,而不能回到草根社会。可以想见,这种教育培养出来的“栋梁”要是不被人家采用,他们将会是怎样的失落进而自暴自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