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对免费义务教育时间表的两点疑虑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5 09:52  中国青年报

  晏扬

  11月10日,教育部发布《中国全民教育国家报告》。报告称,争取到2007年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享受到免费教科书和住宿生活补助,力争到2010年在全国农村地区全部实行免费义务教育,2015年在全国普遍实行免费义务教育。

  这份《全民教育国家报告》最大的“亮点”主要有两个:一是确定了全面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的时间表,二是确定了农村优先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的原则。欣喜之余,仍有以下两点疑虑不吐不快。

  其一,免费义务教育时间表是否定得太长?按照这个《报告》,我国在农村地区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尚需4年多时间,全国普遍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尚需9年多时间。而免费义务教育,却是一件不能再拖再等的大事。

  据统计,目前我国有近两亿中小学生,以一个学生一年平均收取各项费用500元计算,一年下来,收取的总费用为1000亿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10多万亿元的1%不到。另据统计,我国每年用于公款吃喝的花费为2000亿元,公款旅游花费为2000亿元,公车支出为3000亿元。我们在别的方面省一省、挤一挤,就能实现免费义务教育,何乐而不为?

  其二,《全民教育国家报告》能否落到实处?按道理说,报告确定的时间表,相当于一项国家政策,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不过我对此仍心存疑虑。1993年,我国颁发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提出,到20世纪末,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要达到4%,然而到2003年,这个比重还只有3.41%,《纲要》所确立的“国策”迟迟没有得到落实。而此次提出的时间表,也都在前面加上了“争取”、“力争”等字眼,依然缺少刚性制约。

  实现全免费义务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无须赘述。笔者希望,在国家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我们应尽早全面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即使退一步,也应当不折不扣地按照《全民教育国家报告》确定的时间表执行,切莫让其成为“看上去很美”的空头支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