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拉大旗作虎皮 高校政绩工程砸研究生牌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5 10:52  人民网

  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杨颉率领的课题组在对教育部直属的71所高校的教学质量、科研质量和服务社会质量进行分析后认为,我国重点大学的发展存在以量代质的现象,政策中存在重物轻人的倾向,重点大学的研究生质量令人担忧。

  其实,近年来人们一直在议论大学的研究生质量下滑问题,此次上海交通大学公布的研究结果,不过是证实了各种议论。我们还要看到,不但是“重点大学的研究生质量令人担
忧”,那些非重点大学的研究生同样质量堪忧。造成研究生质量滑坡的原因当然很多,但是在笔者看来,这些年来大学的“政绩工程”应该承担主要责任。

  有数据表明,从2000年至2004年间,重点大学博士生的年均增长率为19.5%,硕士生更是达到23.1%。2000年,平均一个导师带3.8个研究生,到2004年,平均一个导师要带7.7个研究生,硕士生的导师比率直线上涨了102%。“一个茶壶三十个杯”,这是对我国目前研究生教育中师生比例失调现象的形象比喻。如此之高的研究生师生比,质量怎能保证呢?而在研究生导师比率直线上涨的背后,是高校里的“政绩工程”冲动在作怪。

  这些年各种各样的“政绩工程”纷纷粉墨登场。从大中专院校升格晋级成风,到盲目进行校园的建设,从盲目进行校园的建设,到盲目进行扩招。其中申报博士点更集中体现了高校建设“政绩工程”的冲动。2005年全国各高校申报增设2700多个二级学科的博士点,是现有1900多个博士点的140%,出现了申报博士点攀比的现象。调查显示,我国每名博士生导师平均要带5.77名博士研究生,远远高于国外每名导师带2至3名学生的比例。

  于是我们看到,一些大学在申报博士学位点时,为了申报成功,集合了学科内外,甚至校内外的力量。据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立东透露,去年,某高校生物系在申报博士点的时候,“拉大旗,作虎皮”,把其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相关学科的学术权威人士通过各种途径都招揽过来,“变”成了本校教师。实际上,这些学术权威还是在原单位工作,并没有调到这所高校来,根本不可能到该校来指导博士生。而博士点批下来以后,学校就拥有了确定博士生导师资格的自主权,本校的教授自然就可以成为博导了。为了能够申报成功,不惜弄虚作假,混淆视听;申报成功后,将拥有多少博士点作为办学成绩大加宣扬,惟恐天下不知,这不正是“政绩工程”的表现吗?

  我国一些研究性大学和国外大学的差距主要在研究生教育阶段。硕士点、博士生点过多过滥,已成为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瓶颈。如果说,经济的发展是有规律可循,不遵守就会受到严厉惩罚,同样,高等教育的发展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假如以一种搞“政绩工程”的心态搞研究生教育,最终会损害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

  现在,大学的主政者们应该认真反思了!(作者:马国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