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高校为信用危机出药方 扣发毕业证书建信用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5 11:0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大众网济南11月14日讯(记者徐静高园)“我带的年级有600多名学生,今年没交学费的有五六十个。各系的情况都差不多,比例都在10%左右。”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拖欠学费已成为各校面临的共同问题,尽管其中不乏贫困生因家庭困难交不起学费的情况,但也有部分学生有能力交学费却能拖就拖。针对极少数大学生的恶意欠费,各高校纷纷出台应对措施。

  据各校反映,国家有规定不让学生因为交不起学费而辍学,这样使一些学生产生了侥
幸心理,对学费一拖再拖。而不当的消费方式也是一大原因。恶意欠费会使其他按时交费的同学产生失衡心理,对教育公平产生怀疑。

  针对大学生的恶意欠费,各高校纷纷出台应对措施。日前,驻济某成人高校通过收取滞纳金的方式“催促”学生补交学费,尽管这种方式有待商榷,但学校财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办法很有效,几天来补交学费的学生一直络绎不绝,已经收了18万元。”

  而毕业时不给发毕业证和学位证是最常用的制裁方法。但有的学生根本就不要这些证书。山东中医药大学的马老师说,一些考研到外地的学生,对方学校把档案提前提走,学生只要最高学历的证书就行了。

  针对这些特殊情况,高校总结经验,采取了更为可行的一些措施。山东中医药大学对考上研但没交清学费的不允许提前提档,更多的院校采取每学期不交学费就不给注册的做法,此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山财宣传部刘部长则建议,在学生毕业时增加信用档案可以有效地避免部分大学生的恶意欠费。据悉郑州某高校已采取对学生颁发信用等级证书,根据学生互评和档案记录划定诚实守信、信誉良好、信誉一般、信誉较差等四个等级。

  一位高校学生处处长认为,高校采取具体措施治理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在学生中树立良好风气,让学生和家长明白,上大学不等同于义务教育,既然把它作为一项投资,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同时高校对贫困生实行了国家

助学贷款以及各种奖贷补助政策,大学生应树立自立自强的意识,尽量依靠自己的力量来完成学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