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亿万富商重回学堂 清华深造充电还是作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5 11:12  每日新报

  

亿万富商重回学堂清华深造充电还是作秀(图)
30位亿万富翁齐聚清华

  11月7日,30位拥有亿万资产的老总齐聚清华经管学院,开始接受为期 12天的封闭式脱产学习。

  据浙江省人事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省民营企业家近 80%都是农民出身,其中 70%以
上只有初中以下学历,被称为“草根浙商”。此次开班的课程,是该省人事厅在清华经管学院建立的非公有制经济人才培训基地,专门针对“草根浙商”量身定制的。培训班每年至少 2期,学费由浙江省政府出资,每人学费 1.4万元, 12天课时共 42万元。住宿费和生活费由学员自理,每人每天只需支付 130元的住宿费和伙食费。

  本期“老总班”平均年龄 40岁,最年轻的只有 27岁,其中有 4位女老总。这些人所涉及的行业包括物流、建材、印染、汽车、环保等。

  据清华经管学院相关老师介绍,这些亿万富翁富婆在学习期间住在清华紫荆公寓的单间,房内有电视和单独的

卫生间,不能带家属。吃饭要与普通学生一样在食堂吃。学习期间必须严格遵守学校相关纪律。对于饮酒,“只允许喝少量啤酒,不能酗酒。”

  浙江省人事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培训班选拔学员的门槛很高,主要有四大标准。

  首先强调的是资产与职位。首期培训的对象要求是省内年产值亿元、利税千万元以上规模非公企业的董事长、副董事长、总经理或副总经理。在年龄上,要求学员在 40岁左右。在学历上,要求一般达到大专以上。本期学员学历在大专和大学的居多,其中硕士和博士 4人,学历最低的是高中。最终确定的名单里,这些人所涉及的行业包括物流、建材、塑料、印染、汽车、环保等。

  白天上课晚上“挣钱”

  

清华大学的紫荆超市里,一位身着芬迪风衣的女士走进来,她是浙江研修班的学员之一。这位来自浙江台州的王女士介绍,“我是有老公在家坐镇,所以闲一点,其他学员晚上基本都会处理白天上课落下的公务的。白天课间的时候大家都在外面狂打电话!”

  吃食堂睡单人床不太习惯

  跟随王女士走进房间,记者看到,房间里摆放有一张单人床,一张写字台,一只小衣柜。剩下的地方仅够三个人并排站开。整个房间只有 8平方米左右,对此王女士说:“来之前我们就已经有心理准备了,学生宿舍嘛可以想象的到。房子是小了点,条件还可以,就是床小了点,我们家的床是 2.1米×2米的,现在真不习惯这个小单人床。”

  三餐都在清华食堂解决,但王女士坦言,吃过以后胃里不是很舒服,因为有点不习惯食堂的口味。“不过我应该不会经常出去吃,因为课排得很满,没有什么时间。”

  不带秘书自己洗衣服

  记者从王女士手里的通讯录里看到,班里 30位学员,共有 24名为总经理或者董事长头衔的一把手,还有 5名副总,一名总经理助理。“大家都是一个人来的,没有人带专车,也没有人带秘书,毕竟是来这里学习,带秘书干什么?浙江的民营企业家都很务实,不该浪费的地方一点也不浪费。一个人在这里半个月的学习,衣服就自己洗了,我们家里虽然有保姆但我也经常自己洗。别把我们想得高高在上,我们的生活跟电视上演的差别很大。”

  上完课觉得来对了

  王女士拿出昨天刚发的课表说:“课程已经排满了,没有一天空闲。我是头一天晚上到清华的,刚来的时候,什么人也不认识,还有点后悔来这里,可是今天的课一上完,我觉得真是来对了,老师讲的非常有价值,很实用,给我们一种管理企业的启发。放学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腰有点酸痛。接下来的日子,除非见朋友,我想晚上的时间我都会待在宿舍里,回忆老师白天讲的内容。”

  据《京华时报》《竞报》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