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棒喝:比碾死师生更恐怖的是早上5点多就晨练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6 10:24  《沈阳今报》

  徐迅雷

  11月14日早晨5:40,山西长治市沁源县第二中学初二、初三13个班级的900多名学生在公路上跑操晨练,6时左右调头转弯返校时,一辆东风带挂货车横冲直撞碾过晨练队伍,21名师生(其中1名教师)遇难。(11月15日《沈阳今报》)

  事故发生后,山西省教育厅要求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对师生学习、生活的场所及设施进行检测、维修;城镇学生晨练尽量安排在学校内,要提倡多种形式的活动、健身方式,严禁组织学生在主要街道及交通主干道锻炼;寄宿制学校要特别注重合理安排学生早间活动。有报道的小标题很形象:山西省教育厅急了。

  此前为什么不急?当然是因为没出什么“大事故”。但是,中小学生意外死亡形势一直很严峻,全国平均每天死亡40多名,相当于消失一个正常的教学班。这个不急。如今一个地方一下子消失了“半个班”,当地责任人急了。不知道国家教育部这下是否也急了。

  但我以为还有比货车碾死21师生更恐怖的。什么呢?是5点多就出发的晨练!都大冬天了,那么十几岁的学生,天天要起这么早去公路跑步!军队拉练也不过如此吧?如此这般将最佳睡眠时间拿来跑步晨练,能练出健康的身体吗?锻炼身体的目的恰恰是将孩子们的身体摧垮!“让孩子们多睡一个小时”的呼声已经呼了那么久了,可是中学生还是早起晚睡、早“练”身体晚“练”习题,什么使然?

  孩子的苦和累,孩子们自己是无法通过博弈来消弭的,何况也不存在这样的博弈机制。作为家长的大人们,似乎也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哑在嘴里。不变革教育的制度环境,而是出事后发一两个紧急通知,又有什么真正的作用?放眼看看整个世界,哪个国家是要十几岁的孩子在早晨5点多就起床集体出操跑步的?人家轻轻松松把孩子们培育得茁壮成长,可我们将孩子弄得累个半死也造就不出一个获诺贝尔奖的人才。

  但是,面对这一切,似乎习以为常了,似乎无动于衷了,责任层面的管理者,似乎都在酣睡中打发着日子。日前,一个耗资百万的“全国中小学后勤工作论坛”在山东滨州召开,大会竟然“听取鼾声一片”,大量与会者在“睡会”!你说,这样的睡会者,能想到读初中的孩子们不能晨睡只得晨练吗?你说,这样的“中小学后勤工作论坛”,能把孩子们的安全列入后勤保障的议题吗?其实,比这种酣睡更可怖的是,会议之外教育界长期的无形的“酣睡”!

  在疼痛中,国家教育部甚至国务院,应该痛下决心,痛作决策,坚决取缔那似是而非、颠倒黑白的学生集体晨练了,并从此入手,把学生的睡觉权利还给学生,把学生的自在时间还给学生,把学生的身心健康还给学生,把学生的茁壮成长还给学生!无形酣睡不醒,学生死难未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