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2006年继续扩招1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7 11:19  新京报

  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昨天宣布,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培养1100多万名高等职业院校毕业生。

  昨天,教育部举行职业教育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说,今年中等职业学校扩招了100万,明年继续扩招100万,到2010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达到800万人,与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大体相当。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占高等教育招生规模的一半以上,为社会
输送2500多万名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1100多万名高等职业院校毕业生。

  高职生就业率已过六成

  据吴启迪介绍,2000年以前普通高等教育的招生规模本科比高职要多4%-6%的比例,这几年高职招生规模扩大比较多的是高职,高职在校生占47%.高等职业教育的就业率也在逐年提高,2003年为56%,2004年达到61%,2005年达到了62%.吴启迪还说,高等教育的规模要掌握节奏,前几年扩大的比较迅速。2005年招生的规模已经控制在8%左右,她解释说,适龄青年的规模还在增长,最高的峰顶大概在2008年到2009年之间,所以这段时间是要扩大招生规模的。

  教育部提供的资料显示,2004年,全国共有中等职业学校约1.45万所,当年招生566万人,在校生达1409万人;有高职高专院校1047所,其中职业技术学院872所,招生237万人,在校生597万人。

  民职招生将纳入招生计划

  另据新华社消息,教育部近日提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今后要坚持在师资队伍建设、招生和学生待遇等方面对民办职业院校与公办学校一视同仁。在招生、学校评估、国家职业教育扶持项目安排等方面要将民办职业院校与公办学校平等对待。

  教育部表示,今后要在民办职业学校建设用地、资金筹集、招生等方面进一步优化环境,为民办职业学校牵线搭桥引资办学。对民办学校的建设要按照公益事业用地及建设的有关规定给予优惠。优先审批一批具备条件的民办职业学校,帮助民办职业学校解决好招生困难的问题,特别是要帮助解决好民办职业学校跨省招生的困难,把民办职业学校的招生纳入招生计划。同时,帮助解决好民办职业学校学生到企业实习的问题。

  教育部提出,努力扩大民办职业教育规模,完善鼓励和支持兴办民办职业教育的政策措施,把已有的民办职业学校做大做强,并引导社会资金新建一批职业学校。同时,依法加强对民办职业学校的管理,规范其办学行为。

  综合本报记者郭少峰新华社报道

  -相关新闻

  中职贫困生将年获资助8亿

  据新华社电 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16日透露,中央财政今后每年将安排8亿元资助中等职业教育学校贫困家庭学生,每年将资助80万人。

  目前,我国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扶困助学体系基本建成,高等职业院校贫困生资助已经纳入国家

助学贷款政策范围,而中等职业教育助学制度尚未建立。

  日前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明确提出:中央和地方财政要安排经费,资助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农村贫困家庭和城镇低收入家庭子女。

  《决定》要求,中等职业学校要从学校收入中安排一定比例用于奖、助学金和学费减免,并把组织学生参加勤工俭学和半工半读作为助学的重要途径。

  此外,金融机构要为贫困家庭学生接受职业教育提供助学贷款,各地区要把接受职业教育的贫困家庭学生纳入国家助学贷款资助范围。

  要通过助学金、奖学金、贷学金等多种形式,对贫困家庭学生和选学农业及地矿等艰苦行业职业教育的学生实行学费减、免和生活费补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