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时评:老师岂能给孩子布置“腐败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7 11:3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乔迁之喜,请亲友吃顿饭本是民间习俗,吉林省德惠市实验小学一名姓吕的班主任却将其作为敛财手段,给全班学生布置了一道“家庭作业”——“明天中午11时30分,在某酒店,老师找家长有事说。”借乔迁请学生家长在酒店“说事”当然是“鸿门宴”,心知肚明又不敢违抗的家长们只好带着厚礼前往,19桌宴席,吕老师共收得万元礼金。据反映,前段时间她就曾以自己和孩子过生日为由先后两次“请”过学生家长。(《扬子晚报》报道)

  吕老师为全班孩子留下的“家庭作业”,无疑是一道无聊透顶的权势作业和腐败作业。类似的“鸿门宴”在社会上屡见不鲜。领导摆宴,下属解囊的现象也一再被曝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吕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和某些领导摆下的“鸿门宴”颇有几分相似之处。二者都是以手中的权力来迫使别人就“饭”。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权吃权,这个被某些人极为信奉的“仕场经济”理论,吕老师居然将其引入到了原本纯洁的小学课堂。随着她个人赚得盆满钵满,人民教师的美好形象却被破坏殆尽。

  更为重要的是,对于以老师为榜样,在行为仿效中开始自己的道德实践与人生塑造的孩子们来说,他们若从“家庭作业”中窥到了败坏的师德、不良的世风,错将权钱交易、敲诈勒索的潜规则当作社会普遍规则,毁掉的,恐怕就不止是孩子们的未来,更是整个社会的未来。

  人们常赞美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但是,面对吕姓老师这样的无德无良之师,人们不禁要担心,塑造民族与家庭未来的育人工程会不会沦为豆腐渣工程,这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