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热评:谁说研究生就得是领导型人才 我看不一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0 15:33  中国青年报

  某大学最近表示,要把研究生培养成创新型领导人才,研究生培养模式将发生质的转变,研究生招生制度和招生模式也将有重大改革。研究生招生规模可能减少,招生会更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学习动机。要通过全新的培养定位——努力在各个领域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创新型领导人才。

  “将研究生培养成新型领导人才”这个口号着实是令人“振奋”,但细想之下,总
感觉和时下一些极尽虚夸之能事的各类广告有着些许神似。君不见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学校也敢打出一些不着边际的招生承诺以吸引生源;光看药品广告的话,“起死回生”类的神丹妙药也还真是不少。如此比方或有欠妥之处,不过就算我们暂且撇开这种培养“领导型”学生之目标的可实现性不谈,也仍然有诸多值得质疑之处。

  首先“术业有专攻”,每个专业都有自己的业务范围,大学是以基础学科为本的大学,这些学科更需要的是能踏踏实实做学问的人才。如果打着培养领导人才的旗号,轻视专家型人才的培养,通通培养指挥家,对于专业大厦之建造恐怕要弊大于利吧。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本无不妥,但是如果非要硬性规定学生具备领导素质或是潜质才能读研,就是从一个极端一脚踏入另一个极端,依然是在剑走偏锋。如果真要做领导人才,与其读大学基础专业研究生,倒不如直接进商学院读MBA来得彻底。

  其实,我们不妨再看看国内学生的现状。受着传统“官本位”思维的影响,努力争当领导的毕业生实不在少数,以至于国内公司的人员稳定程度十分之差,跳槽之风更是领国际之先。能够扎扎实实在一个岗位上耐得住寂寞,做出成就的已是少之又少。过分地争当领导之风甚至成了破坏团队效率的利器,以至于“一个中国人是条龙,三个中国人是条虫”正成为对中国团队合作状态的写照。

  根据自身专业特色招生并培养人才应当成为高校专业教育的基本策略,书呆子式的课本型教育模式固然不可取,但是偏离专业教育、转打所谓“领导型”人才培养之牌,却有可能坏了专业教育的基础与根基,实当警惕之。(作者:吴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