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考研制度改革应从头做起 症结在于整个教育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1 13:53  新京报

  北大校长指考研不能选拔出真正的“优秀人才”,引起各方争论

  本报讯(记者谭德波)“考研”报名的热潮刚刚过去,北京大学校长徐智宏最近却指出现行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制度并不能真正选拔出“优秀的人才”,如果不推进改革,中国的研究生培养将没有出路。对此,教育专家进一步指出,不能选拔到“优秀的人才”并不是完全因为“考研”制度,而在于整个教育体系的问题。

  “考研”同样是能力的考验

  

北京师范大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研究生告诉记者,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中本校毕业的本科生占的比例并不高,他所在的专业从外地师范普通学校考进来的研究生所占的比例超过60%.他说本科的时候,班上不少同学都选择考研,但是真正能考上本校的学生并不多。不过,不少人也对他的这种“偏见”不以为然,一位从外校考入北师大的研究生则认为,高考制度本身并不足以考察出一个学生的真实潜力,而“考研”所花费的时间和经历则远远胜过高考。

  目前导师的自主权已经很大

  针对目前笔试比重过高会将一部分有潜力的学生拒之门外的担忧,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院长高鹏认为,“考研”的笔试是一个基本的要求,这是一个必要条件,国家划定的

分数线其实并不高,这是一个要攻读硕士学位的人必须具备的基本专业素养。至于综合素质的考察,在面试的时候完全可以判断,当然这有赖于面试分数比重的增加。
清华大学
经管学院教授高建向记者表示,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导师的自主权已经很大,尤其是在面试的时候,导师的话语权是非常有分量的,就近几年的情况来看,即便从外校考进来的研究生素质也是相当不错的。高建还指出,对于研究生的培养是一个塑造的过程,在某种程度上讲,研究生的培养方式的重要性是要高于研究生选拔的。

  厉以贤指症结在于整个教育体系

  著名教育专家、北师大教授厉以贤认为,目前一些院校研究生后劲不足,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本科教育阶段对学生能力培养的缺失。他指出,首先,我国目前的本科生群体普遍存在动手能力差和缺乏学术兴趣的问题。本科阶段本来应该注重对学习方法的培养和知识面的拓展,但目前的体制之下很难做到。其次,目前优秀的本科生流失非常严重,出国的人越来越多,这使得本来就不充足的合格生源变得更加紧缺。加上研究生扩招,使得硕士学位的认可度降低,很多优秀的学生不愿意读研。此外,现有的考试制度将很大一部分具有社会工作经验,有学术兴趣,但没有时间复习的在职人员排除在外。总的来说,研究生学术潜力不足在于研究生生源———本科生的问题,这是症结所在。而再上溯到高考,应试教育的恶果也逐渐浮出水面,这是一个系统的问题,改革需要从头做起才能达到效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