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找到自己善于写的文体 平时在这方面多积累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2 17:50  新浪教育

   网友:看过一些专家、作家写的文章多强调于多读书、多读报,读报对于写作真的很重要吗?

  王大绩:这是前面说的一个问题,肯定没有没用的,肯定都有用,关键是什么时候酝酿成熟,能够使得这颗种子长出来。我前面也说过,不可能在广袤的田野我们都浇水,有一种说法是大语文观这是老师的理想,其实按理说真的多读书、多读报,世上的人没有一个是
三教九流无所不晓的,我们说陈岑、高士、王维、孟浩然都是田园诗人都写自己的熟悉的生活,金庸、古龙写武侠,孙犁、赵树理写农村,我们如果请他们换一个位置,请赵树理写武侠,请金庸到农村住下让他写《小二黑结婚》想想怎么样,在多方面的涉猎后要走上自己的一条路,金庸迈进了武侠这条路,实际上每个人都是这样。一个同学形成生活感悟的一个方面,最容易的只有是自己熟悉的生活,如果不熟悉的生活得来的都是别人的东西,不能和他的成长经历结合在一起。我们把应试的目的怎么和学生素质的提高结合起来,从作文这个领域来说,大概这是最好的方法。

  网友:老师你好给材料作文的命运会怎样?材料对内容到底有怎样的约束作用?

  王大绩:材料命题是99年以前高考中比较盛行的,盛行若干年的文章命题形式,这种形式主要是为了制约考场上出现那些抄袭的现象或者是宿构,但是也出现了很多弊端,必须让同学从给出材料中读懂,从里提取出材料的观点以及自己选材的方向、立意的方向,就使得作文的考试受到了阅读能力的极大制约。首先要把给的材料读懂,但是毕竟是写作考试,至于阅读能力,试卷中有阅读题,但是写作题的成败首先受制于阅读能力时就不能把分成多层次看待同学。另外也极大限制和束缚同学发散的空间,语文课程标准里明确规定尽可能减少对写作的束缚给同学们广阔的写作空间,这样的情况下出现了划题命题形式,这两年标题命题开始回归,比如北京的包容、说安,这两个字印到试卷上了标题命题,很多同学在标题下面拟了副标题例如前面说到的转折,副标题十个海子的复活,完全又进入话题,是一样的。

  05年有两份试题是材料命题,一个是湖北题、一个是

福建题。材料命题和以前不一样,以前的材料命题打一个比方好比一个靶子要求你必须射中靶心,但是今年不是这种要求,你打靶子什么位置是一样的,这个靶子是非常宽的,所以跑题的情况变得很少。

  网友:比如把关于写生命写成了关于写生活的,算不算跑题。

  王大绩:如果只单一谈生活但是是跑题,但是生命和生活也不是没有关系,如果谈生活时也点到生命,谈到生活、生命的关系也不算跑题。这里我讲一下审题的问题,审题可能是同学最忌讳的,自己还没有来得及发挥由于审题失误造成作文的全盘皆输确实非常冤枉。所以有的老师只要讲作文必讲审题。审题真的那么难吗?我们实事求是考虑一下审题是怎么造成的。跑题未必是审题失误造成的。当然需要审题。比如刚才说生命不同于生活、诚信不同于诚实、遭遇挫折与放大痛苦,遭遇挫折难免产生痛苦,这个题目不是让你谈产生与否是让你谈放大与否。今年湖南的题是跑的体验,而不是跑的体会。我想高三同学包括这位网友难道对生活、生命分不清楚吗?对体验、体会分不清楚吗?其实审题上对于同学们绝没有多大难度,为什么很多同学跑题。跑题不一定是审题问题,我们不能头疼医头,这是一个作文题目,所用的作文材料是什么?作文材料不能解释和支撑这个题目,二者出现了断裂、不和谐这是跑题。如果问题的软肋不是在选题上而是材料上,比如材料不是来自于生活,而是来自材料大全的话可能和题目要求出现不符合的地方就不知道怎么写了,这样就很容易跑题。问题不在于审题而在于选材不恰当,这更坚定我们一定要选择自己熟悉的生活,在这个方面把作文题的种子种到里面去,跑题的危险可能极大的降低。

  主持人:就是不能牵强附会。

  王大绩:往往是临时背了几个故事,零星一点材料,根本不理解,没有和他的整个思想感情融为一体。相前面说的那个同学,他是那么熟悉海子、熟悉海子的诗歌,海子的评论,拿什么题考他都不会跑题的,无论写什么他都可以写海子。

  网友:我们老师说记叙文、议论文是实用文体,小说、散文是文学题材。

  王大绩: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主要以文字的表述方式为分界和小说、散文不冲突,写篇散文同样可以是议论文,只要为了表达自己的见解和主张也可以。说一篇议论文是不是一篇散文。这是不同的角度来分,比如我们说萝卜,可以说大萝卜、小萝卜、青萝卜、红萝卜,实际上这里面议论文、记叙文、说明文是一种文章题材分类的。老师说的这种实用文体,大概是应用文,例如书信、日记,但是真正考场上出现的书信、日记也不是真正的应用文。什么叫应用文,我们互相之间通一封信叫应用文,用在考场就是文艺性的杂文,文艺性的杂文能不能是记叙文,能不能是议论文,必须冰心写的寄小读者,当然不是真正的书信,是一种优美的抒情散文,说是记叙文吗?它是互相交叉的或者是以不同的角度,大萝卜可能是红萝卜也可能是青萝卜,小萝卜也可能是红萝卜,是这样分开的。即使写议论文,写书信或者日记当然都可以了,只是日记的形式。比如前面的例子十个海子的复活,是那个孩子的日记,他是把自己的日记搬到考场,日记是议论文、说明文也没有什么不可以的,就在日记中说明一个事物的原理、道理同样是可以的。

  网友:我觉得像北京卷的说安,由于给的限制少,自己反而不会写了,原来的材料总能给人一种启发,说安怎么写呢?

  王大绩:其实这个题目中有明确的说明,“安”是一个语素,一个字,可以用它组成很多词比如正面的安定、安稳、安详,反面的安于现状,我们可以赞扬前者、可以向往崇敬前者,可以反思后者,可以鞭挞后者,当然还可以有很多其他角度。这个题目出的很巧妙,而不是说安后面加一个横线,那么可能就会变成“说安得海”,这就有一个毛病,这个题目是让说“安”,所以考试中没有一个同学选择这条荒谬的问题。但是也可以是其他的角度比如说“说安得广厦千万间”,有一篇文章就是从安得广厦千万件开始,这也是很好的角度,所以这个题目给的非常宽,同学们可以根据题目给出的提示语来进行,提示语里面可能有某种指向,可能有正面的、反面的,同学们可以选择自己要写的角度。还是这个意思,如果进考场前已经准备好自己熟悉的这盆土了,我只能把这颗种子种到里面,实际上很快就明确了自己的写作方向,比如说刘翔站在奥运会跑道就是为跑110米栏的,我觉得这大概是一种不太恰当的比喻,也许能启发同学们的某种想法。

  主持人:其实还是平时锻炼的作用。

  网友:王老师你的文章写的很好,请问这是你老师引导的结果还是自己的天赋使然。

  王大绩:这不好说了,我的文章写的好,一个是小时候,如果说早一些,初中时候作文并不好,我记得小学时候写一些文章是父亲给我写,大概是初一暑假,没有事儿的看了一篇散文集,那个里面的文章让我眼界大开,后来写作能力提高了。后来写作能力提高了因为高考的时候政审不合格,不能上大学到农场后来又劳改,劳改就发牢骚、写诗后来又写检查、交待问题,这些都是极大锻炼了自己的语言能力,交待问题又得交待,又得认罪,又不能被抓住把柄,所以生活到处都是练习写作的天地。语文的课堂不只是45分钟,其他学科知识的源泉是课堂,只有作文知识能力的源泉是生活,一个人可能不热爱学习,但是不可能不热爱生活,所以韩寒厌恶中学学生能成为作家这是很自然的事情,所以生活是我们广阔的天地,我们应该在生活中选择自己的脉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